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和产业政策

关于加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

关于加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政法〔202170号)、《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若干意见》(豫发〔20229号)等文件精神,梯度培育一批制造业优质企业,引导和推动我省制造业企业扎根所属细分行业产品精耕细作,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现就加强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入库推荐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基本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引导企业聚焦实业、深耕主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着力培育市场细分领域优质企业主体,打造优质企业雁阵重要一环。

工作原则:坚持企业主导,政府服务的原则,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政府要加强服务和政策引导,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现和培育一批有潜力的企业,引导和支持其创新发展为名副其实的单项冠军企业。

二、推荐条件

1.独立法人。在河南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健全的财务、知识产权、技术标准、质量保证和安全生产等管理制度。近三年无环境、质量、安全违法记录,企业申请产品能耗达到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安全生产水平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2.坚持专业化发展。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从事相关业务领域的时间达到10年或以上,属于新产品的应达到3年及以上(本项所指新产品,是指企业近3年研发上市且无法归入国家统计局《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的产品)。申请单项冠军企业的,相应产品的销售收入须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申请单项冠军产品的,只能申请一个产品。

3.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申请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10位,或国内前5位,或省内第1位。

产品类别原则上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8位或10位代码分类,难以准确归入的应符合行业普遍认可的惯例。

4.创新能力强。企业生产技术、工艺国内领先,重视研发投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领域技术标准。

5.质量效益高。企业申请产品质量精良,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同类产品领先水平。重视并实施国际化经营和品牌战略,市场前景良好。

6.经营业绩优秀。经营业绩优秀,盈利能力超过所属细分的总体水平。年销售收入4亿元及以上;已入选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受销售收入限制。

符合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等重点方向,从事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专用高端产品、产业链补短板产品的,优先予以推荐。

三、申报材料

1.申请入库培育企业需填写《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入库申请书》(见附件1);市场占有率证明由相关行业协会出具或企业自行出具说明材料(模版见附件2);企业对填报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

2.各省辖、济源示范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出具企业入库推荐文件,并填报《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汇总表》(附件3)。

四、有关要求

1.申报企业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编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入库申请书,如实准确提供相关数据和证明材料。

2.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建立本级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加强对本地企业和产品的调研摸底,广泛宣传、深度挖掘,发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纳入省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根据入库条件,对申请企业相关指标进行初审,择优推荐,确保推荐质量。同时2022329日前以纸质正式文件的形式将本地确定推荐入库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申请书及推荐文件(汇总表需盖章)各1份报送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hngxtghc@163.com

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择优推荐制造业单项冠军入库培育企业申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