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运行

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运行办【信息时间:2018-06-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一)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向1-5月份,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4%,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9全市规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增速居全省第11位。1-5月份,全市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26.1%,增速居全省第10位。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6%,增速居全省第7位。

(二)主导产业持续回升。1-5月份,三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0%,同比增长16.5%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96.6%。其中,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9%,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0.7%,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66%。食品产业同比增长11.5%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3.7%,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20.5%能源电力产业同比增长16.5%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6%,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10.2%。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1-5月,高技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3%,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66%,成为工业增长的强劲动力。煤炭开采和洗选业1-5月实现增加值增速8.8%,占规上工业比重不足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占规上工业比重不足2%。制造业增速稳升占比增加,能源电力行业增速下降比重降低,这“一升一降”体现工业增长的传统动能不断由新生动能替代,说明我市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节能降耗成效明显。1-4月份,我市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降低11.3%,较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较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七大高耗能行业中有个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下降34.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下降26.9%;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能耗下降22.7%;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能耗下降15.5%;石油加工炼焦业能耗下降12%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能耗下降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