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运行

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运行办【信息时间:2018-06-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委属各单位、各企业: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和《许昌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加强汛期工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许市安办201827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汛期高温、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等极端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按照《许昌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加强汛期工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许市安办201827号要求,结合我市工信系统实际,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强化红线意识,时刻保持警醒

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委属各单位、各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切实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细、抓小、抓实、抓早,防微杜渐,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通过约谈、曝光、问责、联合惩戒等有效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职工行为责任和督导责任。要采取切实可行有效措施,坚决堵塞管理漏洞、消除监管盲区,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严格的标准,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及早安排部署

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委属各单位、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做好防汛工作的要求及部署,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好汛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据河南省气候中心预测,2018年我省汛期(6-8月)降水总体正常略偏多,预计全省大部6月下旬入汛,接近常年;降水集中时段主要出现在6月下旬中期至7月上旬后期,7月中旬后期-下旬和8月上旬前期-中期,可能发生因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引发区域性较严重洪涝或干旱灾害,汛期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全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汛期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督导检查,认真研判引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因素,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各项防范措施落实督促企业解决影响本企业汛期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防止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三、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防范措施

全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委属各单位、各企业要深入分析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从重点关键部位入手,从薄弱环节入手,认真做好防范极端天气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各项应对措施。一是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救大险的要求,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做好汛前的自检、自查和自治,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二是加强防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诱发工业行业生产安全事故。要督促工业企业做好汛期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治理,重点做好沿河及易受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存在滑坡、山洪等地质灾害威胁的工业企业的应急预防工作。及早切实制定和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超前意识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准备工作。三是采取强力手段,督促问题落实整改。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委属各单位、各企业要认真梳理发现的问题,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整改落实。有关企业部门要针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台账,形成闭环,坚决杜绝拖而不改或整改不到位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收兵,通过强力手段督促问题得到全面整改落实。

四、加强宣传教育,做好防灾减灾准备

全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通过多种媒体,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普及防汛救灾安全知识,指导工业企业和干部群众做好防范应对。切实提高工业企业的抗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要在字上用足力,在准备上下真功,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险时无防;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切实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今年主汛期即将来临,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地方安委会做好工业企业的防汛工作,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引发工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五、严格应急值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全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委属各单位、各企业要针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值班带班和应急值守,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加强应急演练。对突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要确保第一时间报告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妥善处置和救援,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同时,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工信系统各级领导和干部要各负其责,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