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运行

许昌市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9-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的基础不断稳固,转型升级发展步伐加快。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的良好态势。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居全省第5位。

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3%

8月份许昌全市工业用电量完成6.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24.17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55.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0个百分点

(二)主导产业平稳发展1-8月份,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1.6%,同比增长12.5%,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82.3%。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1.8%,同比增长14.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56.5%。食品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4.1%同比增长9.8%,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19.3%。能源电力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7%,同比增长9.1%,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6.5%。

(三)主要行业增长平稳。17月份,许昌市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23个行业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49.1%烟草制品业增长10.4%,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增长16.7%,汽车制造业增长19.0%,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8%。

(四)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1—8月份,我市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4个百分点,较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继续对全市工业产生向上的拉动作用

(五)节能降耗下降明显。1-7月份,我市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降低6.7%,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3.6%,其中七大高耗能行业中有6个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能耗下降21.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下降31.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下降12.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下降5.5%;石油加工炼焦业能耗下降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