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运行

1-9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运行办【信息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今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市工业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激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环境,努力建设“智造之都”,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及特点

(一)运行基本情况

1.规上工业增加值运行平稳。1-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较上个月持平,高出全国2.7个百分点,高出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较1-8月下降一个位次

2.工业企业效益指标平稳增长。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1-7月提高2.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8.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01-7月提升个位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8.8%,较1-7月提高4.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与上个月持平。

3.业投资下滑明显。1-9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6.9%,较1-8月回落3.9个百分点,位次居全省第15位。

4.工业用电量增速平稳增长。1-9月,我市全社会用电量完成1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增速全省第9位;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6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增速全省第5位。

5.工业增值税增速下滑。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对企业的各种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给广大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1-9月,全市工业增值税累计完成44.1亿元,同比下降9.0%,较1-8月回落0.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4位。

)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1-9月,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0.9%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50.3%。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0.7%,同比增长14.0%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74.3%;食品业占比11.9%,同比增长-17.7%,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27.3%;能源电力业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8.3%同比增长9.1%,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3.3%。

(三)主要行业发展情况

1-9月,全市36个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大类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接近64%,其中19个行业大类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3个行业大类增速同比下降

对全市工业增长拉动大的五个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13.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18.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6.1%;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4.9%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2.9%

在增速下降行业大类中,对全市工业增长下拉较大的3个行业分别是: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64.4%,主要受众品食业生产经营异常影响;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0.8%,主要受腐竹类产品生产与加工、酒类生产等企业表现不佳影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3%,主要受化学制品制造企业因环境管控而限产、停产影响。

(四)百户重点企业发展情况

1.产值方面:1-9月100家重点工业企业66家企业同比实现增长,6家企业增速为0,28家企业同比负增长。66家实现正增长的企业中,增速在10%以内的企业有20家,增速在10%-20%之间的企业有13家,增速在20%-30%之间的企业有9家,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24家。

2.营业收入方面1-9月100家重点工业企业74家实现正增长,6家企业增速为0,20家实现负增长。74家正增长企业中,增速在10%以内的企业28家,增速在10%-20%的企业15家,增速在20%-30%之间的企业8家,增速超过30%的企业23家。

3.利润方面1-9月100家重点企业中,60家企业实现正增长,5家企业增速为0,35家企业为负增长。60家盈利企业中,利润增速10%以内的企业12家,10%-20%的企业12家,20%-30%之间的企业6家,超过30%的企业30家。

二、县(市、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工业增加值    1-9,县(市、区)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有8个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是建安区、开发区均同比增长9.2%,魏都区同比增长9.1%东城区和长葛市同比增长9.0%,襄城县同比增长8.9%,鄢陵县和禹州市均同比增长8.8%。示范区同比增长3.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有2个县(市、)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是禹州市同比增长28.5%、东城区同比增长18.3%。建安区同比增长11.5%,开发区同比增长4.7%长葛市同比增长7.7%,襄城县同比增长6.9%,魏都区同比增长5.0%,鄢陵县同比增长10.4%,示范区同比增长11.0%。

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    1-8月,全市增速28.8%,5个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值,分别是魏都区同比增长8975.0%,开发区同比增长331.6%襄城县同比增长168.3%,鄢陵县同比增长63.7%,禹州市同比增长32.4%。有4个县(市、区)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是东城区同比增亏,建安区同比增长5.1%,长葛市同比增长8.3%,示范区同比增长27.9%。魏都区利润增速异常偏高主要受许继集团同比增长影响,开发区利润增速异常偏高主要受恒源发制品企业破产重组资产盘活因素影响,襄城县利润增速偏高主要受焦化产品原材料价格下降影响。

工业增值税    1-9月全市工业增值税增速为-9.0%,有8个县(市、区)同比均为负增长。魏都区同比增长-5.9%,襄城县同比增长-14.8%,长葛市同比增长-12.3%,示范区同比增长-42.7%,建安区同比增长-5.6%,鄢陵县同比增长-6.1%,开发区同比增长-9.7%,禹州市同比增长-0.5%,东城区同比增长8.6%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前三季度工业运行情况来看,全市工业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规上工业增速发展较为平稳。当然同时也要看到,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国内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当前我市工业存在投资增长乏力、生产稳中趋缓、新增产能不足、环保管控约束趋紧影响逐步显现等突出问题,下行压力仍然在不断增加,决战四季度、完成年初确定的工业增长目标任务压力较大。

)工业投资下滑明显。1-9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6.9%(位居全省第15位)。比上月回落3.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3.7%,比去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中占比较大的制造业投资增长-7.5%,比上月回落5.1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回落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中增速下降较大的行业有: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2.4%,电子制造业同比增长-44.2%,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26.3%,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46.3%等。分县(市、区)看,工业体量较大的长葛市工业投资增速同比下降-51.3%,示范区工业投资增速同比下降-57.9%,其他县(市、区)工业投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工业投资乏力,直接影响到新增产能的释放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接续。

(二)环保管控约束趋紧。受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管控措施的实施,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生产管控措施的落实力度,尤其是工业体量较大的禹州市、长葛市和襄城县等县(市、区),严格落实错峰生产、停产限产要求和道路运输管控,部分企业因此不能生产或不能满负荷生产。据我局监测的100户重点企业产值分析,前9个月,100户重点企业产值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1.8%。企业的产能释放受到制约,产量产值减少,对全市工业稳增长的影响不可忽视。

(三)翘尾因素影响不可忽视。因去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下降,从年初的9%一路下滑到9月份的7.5%。去年10月份,我市启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行动效果逐月显现,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10月份开始,逐月环比增长0.5个百分点,增速由1-10月的7.6%猛增到1-12月的8.5%,四季度工业单月增速最高达13.2%,运行曲线翘尾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速均保持在8.5上下。受翘尾影响,今年四季度,要实现平稳增长,单月同比增速均应不低于12%,工业稳增长任务异常艰巨。

 

四、工作措施和建议

尽管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较为平稳,运行质量持续提高,但是,我们也同时看到工业经济运行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增多,工业运行基础还不稳固,影响平稳运行的潜在隐患尚未消除。四季度,我们面临着环保错峰生产、停产限产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去年运行指标翘尾影响诸多不利因素下阶段,围绕全年工业增长目标任务,继续强化运行监测,加大同上下级及部门间的协调力度,千方百计稳定工业运行,确保全年工业增长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持续深化“四个一百”,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一是采取问题清单督导服务措施。四季度,我将开展企业大调查大走访活动,全面排查停产半停产企业情况,凝心聚力开展企业服务,实行问题清单督办,对企业反映或提出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登记,建立清单台账,“四个一百”办公室以督办通知的方式提交所涉及的部门限期办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并将办理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二是提振企业家信心,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今年四季度,继续分区域、分行业开展企业家沙龙等企业家培训学习活动,加强正面宣传,提振企业家信心。对经济指标下滑过快的县(市、区)、对生产经营困难较大的企业和行业进行风险化解学习培训,邀请专家宣讲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引导企业家加强管理,强化风险意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稳定企业生产。三是对企业进行针对性服务。做好煤电油运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工作,协调市发改部门严格执行河南省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用电,引导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确保企业继续为我市工业稳增长做贡献。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新增产能投产达效一是迅速开展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督导服务。四季度,市工信成立重点工业项目督导服务小组,对9个县(市、区)开展工业项目建设进度督导服务活动,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已建成的工业项目,督促企业尽快开工生产已投产的项目,引导企业积极拓展市场,尽快达产。二是开展新增工业项目排查收集。对各地2019年确已停工的工业项目进行登记汇总,督促各认真研判,尽快解决项目停工问题,短期内确已无法复工的项目,登记汇总,剔除重点项目库。对各县2020年计划新上工业项目进行排查收集,认真谋划年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培育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三是督促各地加大项目建设问题的协调办理力度,及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督促新建项目按期建成投产,促进新增产能释放,扩大新增产能增量。

加大监测协调力度,围绕目标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分类施策稳运行。实施领导分包超百亿元企业措施。密切关注占全市规上企业产值总量20%以上的超百亿元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协调处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上报企业存在的风险和隐患,确保大企业集团运行稳定;强化100户重点工业企业运行监测,针对增速低于10%和负增长的企业,逐家企业剖析原因,特别是下滑幅度较大的企业,从市场形势、产品竞争力、企业资金情况等方面入手,积极帮扶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二是四季度坚持每月召开工信系统经济运行分析会。建议市领导主持坚持每月召开工业运行调度会,根据目前各县(市、区)工业指标运行情况,对各县(市、区)10月、11月、12月及全年工业经济增长情况进行逐月排名通报,排名情况报市四大班子领导并通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

(四)坚持开展问卷调查,掌握企业运行详实情况。四季度,市工信局充分利用工信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问卷调查系统和河南省运行监测平台企业问卷调查系统,对我市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企业订货量、设备生产能力利用率、企业流动资金情况等相关指标进行详细的问卷调查,掌握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详实的一手资料,为更好监测分析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提供可靠详实的素材,为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微观经济活动提供分析研判依据,及时消除工业经济运行潜在的重大隐患,确保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