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运行

2019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运行办【信息时间:2020-02-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2019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围绕智造之都建设目标持续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聚力稳增长、调结构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风险和挑战,全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及特点

(一)运行基本情况

1.规上工业增加值运行平稳。1-1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同比8.4%,较上个月提高0.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2.7个百分点,高出全省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

2.工业企业效益指标显著增长。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8%,1-10月下降9.0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7%,较1-10月下降27.6个百分点。

3.业投资继续回升1-12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0.4%,较1-11提高4.2个百分点

4.工业用电量增速平稳增长。1-12月,我市全社会用电量完成14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增速全省第8位;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8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增速全省第5位。

5.工业增值税增速稳步回升。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对企业的各种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给广大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1-12月,全市工业增值税累计完成59.0亿元,增速同比下降4.9%,较1-11月提高1.0个百分点。

)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1-12月,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0.5%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43.3%。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3.0%,同比增长12.1%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39.4%;食品业占比10.7%,同比增长-14.3%,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7.2%;能源电力业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6.8%同比增长15.2%,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11.1%。

)百户重点企业发展情况

1.产值方面:1-12月100家重点工业企业65家企业同比实现增长,2家企业增速为0,28家企业同比负增长。65家实现正增长的企业中,增速在10%以内的企业有26家,增速在10%-20%之间的企业有13家,增速在20%-30%之间的企业有8家,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18家。

2.营业收入方面1-12月100家重点工业企业65家实现正增长,3家企业增速为0,28家实现负增长。65家正增长企业中,增速在10%以内的企业22家,增速在10%-20%的企业16家,增速在20%-30%之间的企业10家,增速超过30%的企业17家。

3.利润方面1-12月100家重点企业中,61家企业实现正增长,1扭亏34家企业为负增长。61家盈利企业中,利润增速10%以内的企业21家,10%-20%的企业10家,20%-30%之间的企业4家,超过30%的企业26家。

4.许昌市百户重点工业企业主要指标(见附表)。

二、县(市、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工业增加值    1-12,县(市、区)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有5个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是建安区和长葛市均同比增长8.9%,开发区、襄城县和禹州市均同比增长8.7%。魏都区同比增长8.4%,鄢陵县同比增长8.0%,东城区同比增长7.6%,示范区同比增长5.0%,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工业增值税    1-12月全市工业增值税增速为-4.9%,有6个县(市、区)同比均为负增长,为魏都区同比增长-6.9%,襄城县同比增长-0.6%,长葛市同比增长-6.9%,示范区同比增长-39.6%,建安区同比增长-6.1%,鄢陵县同比增长-9.3%。其余开发区同比增长8.0%,禹州市同比增长5.2%,东城区同比增长18.3%。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当前我市工业稳增长的复杂性和挑战性更为明显,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的难度加大,潜在的隐患和面临的风险需高度重视。

一是停产限产企业持续增多。鉴于当前许昌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异常艰巨,环境管控措施不断升级。据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和企业反馈,各地停工停产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尤其是进入12月份以后,多数企业甚至部分具有增长支撑作用的大企业因环保管控而停产放假,12月份工业稳增长形势异常艰巨。

二是企业资金困难问题较为普遍。融资困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由于企业可供抵押的资产不足,企业自有资产占比较低,如中衡电气、美特桥架等企业。二是银行出于自身风险控制考量开始收紧银根,对企业谨慎续贷,甚至采取压贷、限贷等措施。三是受国内外大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变大,企业因各种原因导致信用等级降低或出现信用风险,无法通过金融机构的融资审查。

三是市场预期信心不足。一是出口型企业订单减少。受中美贸易摩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保管控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部分产品销售美国市场占比较重的出口型企业订单骤降,如尚邦地毯丝、创琦通讯等企业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二是企业应收账款增多。因市场低迷,企业不同程度的存在应收账款回款严重滞后,流动资金紧张并且周转困难,存在工人流失现象。三是信心不足影响新增投资。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持观望态度者较多,不敢投、不想投现象较为普遍。有的企业为维持生产,公司转型及新产品开发需要的资金被占用,甚至已具雏形的创新项目也被迫搁浅,计划开展的技改投入无限期推迟,如润弘本草、开炭炭素等技改项目没能按期开展。

四、工作措施和建议

(一)加强运行监测,积极开拓市场。加强对重点企业生产情况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动和主要行业、企业运行情况、重点产品生产情况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走势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准确把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增强监测预警分析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及时提出即期调节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二)突出项目推进,紧抓有效投资。把重点工业投资项目作为稳增长、稳工业运行主抓手。切实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尤其要抓紧排出一批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项目。对重点工业项目,要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提高办事效率,确保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当年立项、当年投资。要组织一批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确保一季度项目早开工发挥工业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三)围绕企业需求,深化企业服务。春节前后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工作,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人才培训、法律政策、融资、信息等服务。抓好一季度重点工业企业短期融资贷款的协调,要通过召开银企座谈会等方式,交流沟通信息,努力解决企业生产所需流动资金保障,确保企业资金充足。配合劳动保障部门充分利用春节放假的有利时机,通过举办春节大招工等形式,缓解企业的用工难问题。抓好一季度企业电力需求保障,优先保证重点企业物流运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