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运行

1-2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运行办【信息时间:2020-03-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1-2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1-2月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市广大工业企业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组织生产,尽量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1-2月份,许昌市工业经济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实现了有序运行态势

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及特点

(一)运行基本情况

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回落。1-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出全国3.6个百分点,高出全省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

2.工业企业效益指标回落明显。2019年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1-11月下降10.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1%,较1-11月下降14.6个百分点。经分析,企业效益指标回落主要是受四季度环保管控及大气污染预警管控等因素影响。

3.业投资低位运行1-2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1.2%。经分析工业投资下滑主要受疫情防控影响,重点项目及企业技改等项目投资复工滞后。

4.工业用电量增速同比下滑。受疫情影响,春节放假时间延长,企业复工复产较往年滞后。1-2月,我市全社会用电量完成1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8%,增速全省第14位;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8%,增速全省第15位。

5.工业增值税增速同比下滑1-2月,全市工业增值税累计完成7.2亿元,增速同比下降-37.6%。经分析,1-2月全市工业企业开复工较晚,部分企业在前2个月无票据业务。

)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1-2月,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1.8%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23.3%。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2.0%,同比增长-18.8%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46.1%;食品业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9.4%,同比增长13.6%,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20.8%;能源电力业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0.4%同比增长1.4%,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2.0%。

(三)百户重点企业发展情况

1.产值方面:1-2月100家重点工业企业25家企业同比实现增长,4家企业增速为0,71家企业同比负增长。25家实现正增长的企业中,增速在10%以内的企业有12家,增速在10%-20%之间的企业有4家,增速在20%-30%之间的企业有3家,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6家。

2.营业收入方面1-2月100家重点工业企业20家实现正增长,4家企业增速为0,76家实现负增长。20家正增长企业中,增速在10%以内的企业8家,增速在10%-20%的企业3家,增速在20%-30%之间的企业3家,增速超过30%的企业6家。

3.利润方面1-2月100家重点企业中,23家企业实现正增长,4家企业增速为0,73家企业为负增长。23家盈利企业中,利润增速10%以内的企业9家,10%-20%的企业3家,20%-30%之间的企业1家,超过30%的企业10家。

4.许昌市百户重点工业企业主要指标(见附表)。

二、县(市、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工业增加值  1-2大部分县(市、区)工业经济出现不同程度回落。有3个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是示范区同比增长23.4%,襄城县同比增长3.1%,东城区同比增长-6.7%。魏都区同比增长-23.8%、建安区同比增长-20.3%、鄢陵县同比增长-20.6%、开发区同比增长-28.6%禹州市同比增长-18.9%、长葛市同比增长-12.8%等6个县(市、区)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工业增值税  1-2月全市工业增值税增速为-37.6%,除示范区增速同比增长为14.8%保持正增长外,其余县(市、区)增速同比均为负增长。禹州市同比增长-45.9%,长葛市同比增长-54.7%,鄢陵县同比增长-2.0%,襄城县同比增长-76.8%,魏都区同比增长-11.0%,建安区同比增长-12.0%,开发区同比增长-49.3%,东城区同比增长-11.3%。

三、主要做法

(一)坚持两手抓,及时出台指导文件。早在春节前,市工信局就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及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文件,对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春节后,鉴于节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市工信局迅速应变,及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2月2日,由市工信局起草、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规范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规范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了再安排再强调。2月6日,针对广大企业面临的订单无法按时完成、用工不稳定性增加、现金流压力加大、市场开拓受阻等问题,我市迅速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文件涵盖四大项18条具体措施,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作出部署,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让企业吃上了“定心丸”。2月8日,我们又印发《许昌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细则》,明确了适用范围、复工时间要求、申请条件、审核批准流程、疫情防控要求、信息报送等重点环节,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详实的指导性意见。

(二)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应对措施。首先,复工初期实行审批制。2月10日,我市正式启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鉴于当时全国各地疫情形势严峻,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到企业,按照《许昌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细则》文件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审批制,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联合防疫指挥部对申请复工企业逐一严格审核,严格复工人员信息比对,符合条件后方可复工。其次,及时调整为备案制。随着我市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加强和严格落实,全市疫情趋于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及时把企业复工审批制调整为备案制,企业通过网上提交备案材料即可复工,大大加快了复工进度。最后,调整为承诺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再次迅速调整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把事前核准审批制变更为承诺制,同时规模以下企业不需要提交复工复产书面材料,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即可复工,这样,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迅速推进,2月底就达到了98.5%,目前规上企业达到了100%。

(三)对复工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广泛宣传和严格落实惠企政策。一是引导和服务防疫物资和民生保障类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引导振德医疗、舒莱卫生用品、北京万金消毒、许昌贝瑞斯防护等有条件的企业,生产或者投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及时帮助企业办理相关准入手续,协调解决原料短缺、物资运输不畅等难题,推动企业加快生产线建设,尽快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使我市口罩生产企业从无到有,产能从小到大,效率之高、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目前我市有口罩生产企业5家(许昌振德、河南舒莱、许昌许州医疗器械、河南从爱医疗器械、许昌众帮医疗器械),3月15日口罩的最新产能为日产13万只,随着生产设备的陆续安装到位,产能也在逐渐提升,5家企业全部达产后,产能最高可以达到日产口罩360万只。同时,龙岗电厂、能信热力等民生保障类企业春节期间不放假,坚持不间断生产,保障了城市正常运转和群众生活必需。二是着力协调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为破解企业资金短缺瓶颈问题,一方面,我们会同发改、金融等部门,上报地方性疫情保障重点信贷支持企业名单两批,获批90个,纳入全国性名单6个。另一方面,收集梳理102家重点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并推荐给金融机构,一企一策开展银企对接。同时,向省工信厅推荐42家企业作为鹰计划备选企业,争取省级层面资金支持。目前正在收集梳理第二批128家企业融资需求信息。金融机构通过降低成本、增量扩面、改善结构、关联企业融资、保障征信权益等各项政策措施共惠及企业348家、涉及贷款金额51.5亿元。三是通过各种渠道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解读。组织编印并向企业发放《国家、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汇编》,让企业知晓政策,学习政策,用足用活政策。许昌电视台、许昌日报、许昌晨报、许昌广播电台都开辟复工复产专栏,不间断进行报道。各县(市、区)也持续加大惠企政策宣讲力度,如长葛市,编印并向企业发放1000余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宣讲会,对300余家企业面对面答疑解惑。

(四)持续深化企业服务,全力稳定经济运行。一是完善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健全完善市县两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均纳入联系服务范围。印发《关于做好市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由22名市级领导分包102家重点企业。实行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全部下沉一线,每人分别联系1-2家重点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定期到企业走访,扎实做好企业服务。截至3月12日,共受理企业反映问题各类问题661条,已办结582条。二是成立9个复工复产协调服务组开展督导服务。每个组均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分包县(市、区),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为企业协调消毒液、口罩的购买信息和购买渠道,帮助企业尽快备足备齐各类防疫物资,协调解决物资运输困难问题,联系有关部门加快企业复工人员信息比对。截至3月8日(8日以后由企业网上直报省厅)累计发放应急车辆通行证(B证)746张(次),协调运送货物786趟,累计运送物资14366吨。市级层面协调35家企业利用人员信息比对系统快速比对筛查人员信息1万余条。三是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开发I许昌软件,组织全市1000多家企业参加许昌市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问卷调查,积极组织中小企业参加“企业微课”线上免费培训,帮助企业练好内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2个月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一方面,受各地疫情风险等级不同,跨区域的产业链配套企业很难实现同步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大部分产业链配套企业为中小企业,受资金紧张、疫情防控物资紧张、用工困难等问题困扰,企业复工复产与大型企业相比相对滞后。同时,交通管控也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物流效率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随着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产业链配套企业不同步问题开始显现。如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产能恢复约占企业总产能的65%左右,主要受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不能及时复工,元器件不能及时采购到位(主要是PC和服务器相关配件的供应商),无法实现全面复产。如许继集团,仅许昌市域就有136家配套企业,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不协同,直接影响着龙头企业的生产计划安排和执行。

四、下阶段重点工作

(一)持续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一是导企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各项措施配备必要防疫物资、做好日常防护,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强化生产要素协调保障。强化煤电油气供需状况动态监测,加强产运需衔接和部门联动,确保生产要素稳定供应。继续实施复工复产企业车辆通行应急通行证发放制度运用科技手段强化监管。利用I许昌APP平台,加强企业复工情况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监测强化信息共享实时掌握最新情况和企业需求,及时做好政策帮扶和组织调度。

(二)坚持分类指导企业复产达产坚持分类施策,分区域、分行业、分批次推进企业复产达产。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摸清底数、科学研判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领域,开足马力、扩大产能;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乡运行、医用物资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饲料生产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保障条件强力推动企业复产达产;其他中小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复产达产。

(三)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大中央、省以及我市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协调有关部门,坚决纠正层层加码、打折扣、人为设置障碍等以提高开复工门槛达到防护目的现象,确保政策实施效果。是持续加大地方政策支持力度。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向上对接争取,特别是在金融、税务、财政、专项资金等领域,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缓解压力,助力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