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运行

1-3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运行办【信息时间:2020-04-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逐渐向常态回归1-3月,许昌市工业经济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主要经济指标总体止跌回升。

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及特点

(一)运行基本情况

    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止跌回升。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1-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反弹回升,同比增长-6.1%,1-2月提高3.8个百分点,高出全省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

2.工业企业效益指标回落明显。受疫情影响,全市工业企业效益指标应声回落。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

3.工业投资触底反弹回升。1-3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5.0%,较1-2月提高16.2个百分点。这得益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今年全市安排的186个重点项目,89个续建项目已经复工88个,50个新建项目全部顺利开工,9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审批事项审结率达到76.7%。各县(市、区)都把项目建设作为“牛鼻子”,坚持以项目扩投资、稳增长,形成了迅猛势头。

4.工业用电量增速同比下滑。1-3月,市全社会用电量完成2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增速全省第13位;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1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3%,增速全省第15位。

5.工业增值税增速同比下滑。1-3月,全市工业增值税累计完成8.6亿元,居全省第四位,增速同比下降-50.6%。经分析,1-2月全市工业企业开复工较晚,部分企业在前2个月无票据业务。

)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1-3月,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1.2%。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5.1%,同比增长-11.9%;食品业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6.6%,同比增长10.3%;能源电力业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9.4%同比增长5.7%。

)百户重点企业发展情况

1.产值方面:1-2月100家重点工业企业25家企业同比实现增长,4家企业同比增速为0,71家企业同比负增长。25家实现正增长的企业中,增速在10%以内的企业有12家,增速在10%-20%之间的企业有4家,增速在20%-30%之间的企业有3家,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6家。

2.营业收入方面1-2月100家重点工业企业20家实现正增长,4家企业增速为0,76家实现负增长。20家正增长企业中,增速在10%以内的企业8家,增速在10%-20%的企业3家,增速在20%-30%之间的企业3家,增速超过30%的企业6家。

3.利润方面1-2月100家重点企业中,23家企业实现正增长,4家企业增速为0,73家企业为负增长。23家盈利企业中,利润增速10%以内的企业9家,10%-20%的企业3家,20%-30%之间的企业1家,超过30%的企业10家。

二、县(市、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工业增加值 1-3县(市、区)工业经济低位运行。有2个县(市、区)增为正增长,分别是示范区同比增长12.3%,襄城县同比增长1.7%。其余7个县(市、区)增同比均为负增长,分别是魏都区同比增长-9.9%,建安区和东城区均同比增长-8.9%,鄢陵县同比增长-6.0%,开发区同比增长-7.0%,禹州市同比增长-9.2%,长葛市同比增长-10.0%。

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其中示范区增速同比增长17.5%,为正增长,其余8个县(市、)同比均为负增长。分别是禹州市同比增长-21.9%、东城区同比增长-0.7%。建安区同比增长-32.1%,开发区同比增长-21.8%长葛市同比增长-15.9%,襄城县同比增长-0.1%,魏都区同比增长-31.9%,鄢陵县同比增长-28.0%。

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速-2.2%,其中示范区增速同比增长248.6%,魏都区同比扭亏,为正增长,其余7个县(市、)同比均为负增长。分别是禹州市同比增长-5.2%、东城区同比增亏,建安区同比增长-27.9%,开发区同比转亏,长葛市同比增长-14.9%,襄城县同比增长-14.2%,鄢陵县同比增长-8.2%。

工业增值税 1-3月全市工业增值税增速为-50.6%,除示范区增速同比增长为8.5%保持正增长外,其余8个县(市、区)增速同比均为负增长。分别是禹州市同比增长-43.9%,长葛市同比增长-66.9%,鄢陵县同比增长-12.3%,襄城县同比增长-73.2%,魏都区同比增长-56.1%,建安区同比增长-35.1%,开发区同比增长-64.0%,东城区同比增长-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