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运行

许昌市工业经济运行2020年工作小结暨2021年一季度工作谋划

【信息来源:运行办【信息时间:2021-02-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一、2020年工业经济运行概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直至上半年,因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全市众多工业企业处于复工复产的恢复阶段。6月份以后,尽管企业已复工复产,但受国内、国际疫情的不稳定、市场需求不足、物流受阻等因素制约,部分企业处于断断续续生产状态,生产难以恢复往日水平,企业各项费用支出大幅上涨,产成品库存明显增多,应收账款账期拉长,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较为严峻,部分大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甚至部分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后再次停工停产。

  一年来,我市企业经受住疫情影响、市场疲软、成本上涨、融资困难等一系列困难、风险和挑战,全市工信系统上下联动,攻坚克难、积极进取、务实高效开展工作,多措并举稳定工业经济运行,上下齐心力保工业平稳增长。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开局-9.9%、跌入历史最低值的不利影响下,全市上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业生产呈现逐月向好发展态势,工业增速逐月回升。全市规上工业一季度增速回升到-6.1%,上半年增速回升到1.5%,提前一个月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由负转正”艰巨目标任务,前三季度增速回升到2.9%,前11个月实现累计增速3.9%高出全国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工业增速3.4个百分点2020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3%,高于全国(2.6%)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3.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10位。

  (一)支撑工业增长的几个主要因素相对较好。一是工业投资方面,1-12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7.3%,较1-11提高2.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0.4%)增长6.9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用电量方面,1-12月,市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9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3%,增速全省第1三是工业增值税方面,1-12月,全市工业增值税累计完成54.8亿元,居全省第3位,增速同比增长-7.2%,增速居全省第8位。

  (二)产业发展总体呈现回升态势。一是三大主导产业均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比较明显。1-12月,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44.6%。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7.7%,同比增长3.7%;食品业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9.6%,同比增长6.4%;能源电力业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7.3%同比增长1.3%。二是多数行业呈回升态势,部分行业增长明显,少数行业负增长。1-12月,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大类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60%,其中20个行业大类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5个行业大类增速同比下降对全市工业增长拉动较大的五个行业分别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三)百户重点企业超半数实现增长。一是产值方面:1-12月,100家重点工业企业61家企业同比实现增长,1家企业同比增速为0,37家企业同比负增长。61家实现正增长的企业中,增速在10%以内的企业有21家,增速在10%-20%之间的企业有16家,增速在20%-30%之间的企业有2家,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22家。二是营业收入方面1-12月,100家重点工业企业62家实现正增长,2家企业同比增速为0,35家实现负增长。62家正增长企业中,增速在10%以内的企业20家,增速在10%-20%的企业16家,增速在20%-30%之间的企业6家,增速超过30%的企业20家。三是利润方面1-12月,100家重点企业中,53家企业实现正增长,2家企业同比增速为0,44家企业为负增长。53家盈利企业中,利润增速10%以内的企业14家,10%-20%的企业4家,20%-30%之间的企业7家,超过30%的企业28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受市场需求不旺影响,企业库存压力增大。一是产品无法外销形成库存。受疫情影响,国内外部分重大项目建设延迟复工或建设进度滞后,销售受阻应收账款增多。二是客户采购等待观望现象增多。国际疫情不稳定及近期国内疫情紧张形势,导致经济增长预期下滑,导致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意愿不强。三是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明显减少,一些企业产能利用率不高。

  (二)企业融资风险应高度重视。疫情期间,众多民营企业收入骤减但刚性支出仍在,抗风险能力整体较差。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缩减,员工大量富余,但场地租金、人员工资等各类支出仍需支付,企业现金流较少。目前多数企业现有资产均做不同程度抵押,一旦企业生产经营异常或市场变化,企业融资面临较大风险。

  (三)县(市、区)增长不平衡。从各县(市、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看,县(市、区)工业增长不平衡,分化明显。1-12全市工业经济稳步回升。3个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是鄢陵县同比增长9.0%示范区同比增长6.5%襄城县同比增长5.0%其余6个县(市、区)增速低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是建安区同比增长4.1%、魏都区和长葛市同比增长4.0%禹州市开发区同比增长3.7%、东城区同比增长2.0%。

  三、2021年一季度工作谋划

  一季度,因受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市场恢复、工人返岗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和制约,稳定一季度工业增长是首要任务。一季度,力争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把企业春节期间停工停产和疫情因素对工业增长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一季度运行办重点做好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树立问题导向,坚持有解思维,强化措施落实,确保一季度工业开门红。

  (一)抓好复工复产,实现良好开局。对于今年春节期间企业停工停产和放假情况提前摸排,逐一调查摸底,制定出企业复工复产台账,精准指导企业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对于春节后未及时复工复产的企业,成立协调服务组,进厂入企、深入调研、强化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引导帮助企业做好生产组织安排,力争实现良好开局。

  (二)强化监测分析,及早预警应对。坚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例会制度,强化工业经济动态监测,突出即期情况和敏感因素的及时应变,重点关注企业受疫情影响节后复工复产生产计划安排,防范一季度工业增长出现异常波动。聚力稳定预期和信心,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和企业问询,提振市场主体的预期和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

  (三)加强要素保障,助力企业生产。加强部门横向联系,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密切关注企业用气、用热、用电紧张等制约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痛点问题,对春节期间及节后复工复产生产要素进行重点保障对困难企业和痛点难题及时纾困帮扶,做好融资、用工、用能、用料及销售、物流等全方位服务,全力保障生产基础良好、意愿较强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四)持续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围绕企业“痛点、堵点、难点”,精准施策,搞好服务。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企业问题受理渠道,强化问题办理持续开展好用工、产销、银企和产学研“四项”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市场、资金、技术等难题。进一步健全以“首席服务官”为代表的企业服务体系

  ()落实惠企政策,减轻企业压力。督促协调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建议继续落实各项涉企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扶持受困严重的发制品等行业的信贷、税费减免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渡过暂时困难。建议原有的税收、财政、金融、人社等出台的惠企救助帮扶政策应留有一定时间和受惠范围空间,以便持续有效应对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切实缓解企业生存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