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运行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简讯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0-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一、工业运行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9月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全省第12位,低于全省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8.9%,增速高于全省(7.9%1.0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1.8%2.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1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5.3百分点,后移3位次。9月当月,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分别增长-0.8%-1.2%17.0%,分别居全省第15137位。1-9月份,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累计分别增长10.0%8.7%43.9%,分别居全省第1195位。

综合分析,9月份我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有喜有忧。生产经营形势好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能源、原材料、食品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这些企业得益于煤炭、建材、金属材料等价格的上涨和疫情防控市场需求,企业产销两旺,营利表现较好。但同时,我市装备制造业因需要外购大量原材料、设备芯片、各类配件等,企业生产成本上涨明显,产品按照原先签订的价格交货无法涨价,原材料、备品配件、芯片等涨价成本短期无法向下游传导,导致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佳。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呈现较快增长,生产经营形势良好,企业发展较快,营收和利润均强势增长

当前工业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市工业经济运行主要存在能源电力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经营承压严重、民间投资持续回落等问题。

三、四季度工业稳增长措施

    下一步,围绕确保全年工业稳增长目标任务,冲刺四季度,全力保障我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一是强化监测分析,做好预测预警。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三是强化政策引领,加快问题办理。四是加大政策宣传,开展“六项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