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运行

1-5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6%,居全省第17位。1-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较1-4月(4.1%)回落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7位分产业看,1-5月,三大优势产业、三大传统产业、六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1.3%、0.3%,分别低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2个、1.1个、2.1个百分点,未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分行业看,受下游房地产影响,加之水泥价格低迷(425号水泥价格同比下降20%),以水泥为代表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5月份同比下降14.3%;受汽车市场销售不畅影响,5月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2.5%,其中全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集中在上海,禹州与之配套的铸造产业,1-5月用电量同比下降7.14%;受市场消费不足影响,对食品工业产品需求下降,5月份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从企业看,全市大型企业1-5月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市规上工业7.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1-5月增加值同比下降7.9%,低于全市规上工业10.3个百分点。在5月份疫情中,大型企业具备一定的闭环生产优势,而中小企业受场地、原材料、食宿等条件所限,无法实现闭环生产,对全市工业下拉作用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