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新兴产业

河南省2017年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03-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河南省2017年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及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和《河南省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以及《河南省工业发展转型攻坚行动方案(2017-2020年)》,切实抓好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工作,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以及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发展转型攻坚为主线,以质量标杆和品牌创建为抓手,全面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和三品专项行动,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提供质量支撑和品牌保障。

    2017年,全省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有明显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2以上;新创建10-15个省级质量标杆、15-20家省级工业品牌示范企业;围绕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制修订一批地方和行业标准,大型骨干企业技术标准创新能力有明显提高。

二、重点工作

    (一)强化质量提升,创建质量标杆

 

    1.引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质量安全的主体。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以质取胜的理念,强化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制。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推广卓越绩效模式、精益制造等先进管理方法,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主动提供优质供给,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引导企业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企业质量主管人员对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的质量管理责任制。引导企业严格执行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制度及应急处理制度,切实履行质量担保责任及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义务,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引导和鼓励大中型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以食品行业和装备制造业为重点,推动企业实施产品质量公开承诺活动,强化企业自律意识,切实践行质量承诺。

    2.深入开展质量标杆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质量标杆创建和典型经验移植推广交流活动,举办1-2次全省质量标杆经验交流现场会,创建10家以上省级质量标杆,培育2-3家全国质量标杆。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全国性质量标杆经验交流培训活动,并加强与兄弟省市的交流合作,引导企业深入实践和推广质量标杆经验。组织专家开展质量诊断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诊,解决一批工业产品质量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为10-15家工业企业提供质量品牌诊断和辅导服务。

    3.实施三对标四提高活动。在全省工业企业中开展以对照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推广产品提质、企业提效、产业提升、结构提优为主题的三对标四提高活动,引导企业认真对标国内外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工作,推动标准提升和产品改进。

    (二)实施品牌带动工程,抓好品牌培育创建

    1.加强品牌培育。以工业消费品和食品为重点,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增加高质量、高水平产品的有效供给。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和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培育,贯彻落实《河南省工业发展转型攻坚行动方案(2017-2020年)》,推动制造产品向创建品牌转变,力争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节能环保、生物与医药以及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一批知名品牌企业,在客车、矿山装备、起动机、输变电、电子信息、速冻制品等优势产业领域推出一批知名品牌。

    2.抓好品牌示范创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以创建工业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为抓手,推动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创建工业品牌示范企业和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示范单位。为此,要抓好品牌经理培训和品牌诊断以及品牌试点示范培育等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形式的品牌创建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2017年,力争创建15个以上省级工业品牌示范企业、3-5个国家级工业品牌示范企业,培育2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单位,争创1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示范单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开展各具特色的品牌培育活动,探索建立品牌培育联盟机构,鼓励企业全面开展品牌管理普及教育培训活动,提高我省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3.开展品牌推介活动。组织开展河南制造精品认定活动,开展优品河南品牌推介和网上展示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和大数据提高河南品牌美誉度,力争分行业、分领域推出十大知名品牌,提升河南制造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4.组织品牌故事演讲。指导有关行业协会或相关单位开展品牌故事演讲活动,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形象,传递品牌价值。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引导企业广泛开展品牌创建和品牌应用宣传推广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推广品牌理念、品牌文化及品牌管理知识,推进工业企业品牌创新发展。

    (三)实施标准引领工程,开创标准化工作新局面

    1.实施标准化+先进制造行动。协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河南省装备制造业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河南省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提高我省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业质量竞争力。围绕我省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主导产业以及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快技术标准研制,提升优势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提供有效供给。围绕冶金、化工、建材、轻纺等传统产业,引导企业加快节能减排标准制定,严格实施节能节地节水、环保、安全、技术等市场准入,通过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在煤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领域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2.抓好地方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以《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十二大领域为重点,以实施《河南省促进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计划》为切入点,引导企业、社会中介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制定一批严于国家和行业标准以及地方标准的联盟标准、团体标准。围绕质量技术基础保障能力提升,搞好地方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鼓励企业参与或主导国际、国内、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对2010年以来获得标准编写资格证的人员进行再培训,2017年拟举办2期标准编制培训班,培养标准编写人员100名左右。

    (四)加强质量品牌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的作用

    1.充分利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优势资源,建设一批质量品牌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企业搭建一批质量检验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我省质量品牌专业化服务能力。依托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质量和品牌服务能力,积极为我省中小微企业开展基础培训、质量诊断、体系认证、品牌培育、创意设计、成果转化和标准化等方面的服务。

    2.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府开放平台,逐步构建我省工业产品质量和品牌信息共享平台,为企业开展质量标杆和品牌示范创建活动提供信息服务。

3.认真做好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申报和复核工作,充分发挥实验室在支持质量攻关、质量改进、质量评价等方面的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围绕质量品牌建设,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要加强与发改、财政、工商、质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协调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新闻媒体等方面的力量,参与质量品牌建设,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

    充分利用现有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等资金,加大对质量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用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特色产业发展。落实和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贴办法,鼓励对首次投放市场的新产品实行政府采购。

    (三)抓好舆论宣传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关心重视质量品牌的良好氛围。通过培训交流,以及报刊、电视、网络等多媒体渠道,大力宣传自主品牌,积极推广实施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和品牌创建成果经验,扩大河南制造质量品牌的社会影响力。支持各地和行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