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新兴产业

强化标准引领作用 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强化标准引领作用 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为贯彻落实新《标准化法》和国家工信部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开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标准工作新局面,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于2018年6月14日在郑州召开了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党的十九大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了近年来标准工作,对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负责同志就地方标准等标准的制定、宣贯和实施做了专题讲解,卫华集团、洛钼集团、省纺织服装标委会、河南卓越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单位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对标准化工作的研究思考和实践经验。有关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部分行业协会、学会,部分企事业单位和标准化服务机构,以及委内相关处室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副巡视员李海峰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标准工作,分析了标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要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二是大力增加先进团体标准有效供给;三是认真抓好国家强制性标准和重点产业领域标准的宣贯;四是以标准化引领“三大改造”;五是继续抓好地方标准等标准项目的征集、推荐等工作;六是指导专业标准化委员会抓好自身建设。

会议指出,标准是现代工业发展的技术基础,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石,是构建产业创新链的重要环节,是事关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工作,必须充分认识标准在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做好标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标准工作,全面贯彻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

会议强调,新时期的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攻坚“三大改造”为目标,以推进标准体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为抓手,持续提升标准的技术水平、供给质量和创新动力,加快构建新型标准体系,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引领和支撑。

会议要求委各有关处室以及各行业协会、学会和专业技术标委会要站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积极参与到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努力开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