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新兴产业

工业通信业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工业通信业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

    2019年1月14日,工业通信业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总结了近年工业通信业团体标准化工作,部署了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受工业和信息化部罗文副部长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胡燕司长宣读了罗副部长的书面讲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崔钢司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罗文的讲话强调,标准是实现工业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衡量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尺和标杆。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紧扣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要求,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建设全局,找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标准化短板和弱项,特别是要加快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把标准化改革与创新推向纵深,将系统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国际性作为构建新型标准体系的主攻方向,推动工业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18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坚持兜底线保基本、拉高线上水平、瞄准国际走出去的工作思路,共批准发布1808项行业标准,印发了智能制造、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推动我国企事业单位提出160项国际标准提案,其中41项已成为国际标准,全行业的国际标准转化率已近80%。

会议公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度“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45家社会团体发布的102项团体标准成功入选,涵盖了机器人、绿色制造等重点领域。截至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发布了208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这些示范项目的发布,对扩大工业通信业团体标准的市场影响力、打造团体标准高品质形象、引领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邀请了部分典型领域的社会团体代表和行业专家以沙龙交流的形式分享了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成功实践经验。部分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组织和专业机构、社会团体、科研机构和企业,以及部内相关司局等近2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