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服务

我市对德合作何以成为国家战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3-06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摘要: 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这是全国第八个、全省第一个获批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标志着许昌市对德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我市最大的民营企业森源集团跻身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图为该企业生产线一角。

核心提示


付出无数心血、无数汗水,终于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3月5日,记者从市工信委获悉,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这是全国第八个、全省第一个获批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标志着许昌市对德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德国是全球公认的先进制造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中小企业则是德国先进制造业的中坚力量。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后,将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成为引领我市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平台,成为我市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的重要载体,成为推动我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的强力引擎。


以许港产业带为主体 重点发展四大产业


3月5日,在位于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的河南晟丰科技有限公司,机器轰鸣,不锈钢冷轧生产线上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我市中德合作第一个建成项目,也是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不锈钢冷轧生产线。


“这样一条每月3万吨设计产能的生产线,以前可能需要100多人流水作业,现在5个人就能轻松操控。”该公司负责人庞国伟介绍,“这条生产线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西门子TDC智能化轧钢系统,引进德国西马克公司技术,整条生产线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被业界赞誉为‘能思考的生产线’!”


河南晟丰科技有限公司尝到了对德合作的“甜头”。截至目前,全市共签约对德合作项目36个,河南晟丰科技有限公司不锈钢冷轧项目等11个项目已经落地,宝润达公司节能板材系统智能制造项目等18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一个个优质项目先后落户许昌,不断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汇聚强劲动能。


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新材料及健康养生四大产业13个细分领域,全面与德国合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工匠人才,推动整机制造业发展,引领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培育工业设计、教育培训、科技金融和知识产权等知识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同步成长。


这个国际化的合作区,发展重点在哪儿?


记者从市工信委获悉,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以许港产业带为主体,以长葛市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核心,辐射禹州市、鄢陵县和襄城县。


建设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 我市谋划已久


2017年4月,我市启动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创建工作,其间得到工信部、省工信委的大力支持。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数次派出专家组,到许昌市进行实地调研,在与我市有关职能部门、县(市、区)政府以及相关企业等进行充分沟通和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编制提纲,起草了《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方案》初稿,并经多次修改论证形成了《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方案》送审稿。


2017年12月28日,由工信部组织的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方案评审会在北京召开。经过方案陈述、现场问询、专家评审等环节,与会专家对许昌市的建设方案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我市建设方案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定位准确,注重优势整合,突出产业升级,体现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具备推进实施的条件。


据介绍,建设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具有多重意义。对许昌来讲,这是提升产业水平和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动力。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将从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融入德国元素,引入德国绿色环保建设理念,借鉴德国工业园区建设管理模式,积极打造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园区。


高标准建设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有利于承接世界先进国家的高端产业,将其先进技术、经验优势与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充分结合起来,引入国际先进的技术标准、设备和人才,促进现有产业向更高层次提升,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产业特色鲜明 民营经济领跑全省


作为全省制造业强市,我市综合实力位居河南省前列,形成了电力装备、再生金属及制品、汽车及零部件、超硬材料及制品、电梯、食品及冷链、发制品等特色优势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特别是我市民营经济异常活跃。在许昌,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80%,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总投资的90%以上。


“十二五”期间,全市民间投资累计完成6540.7亿元,年均增长23.6%;2016年,全市民间投资完成2078.1亿元,同比增长14%;2017年,全市民间投资持续保持良好态势。我市的森源集团、黄河集团、众品公司、鑫金汇公司等4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总数居全省第一位;森源集团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实现了民营企业“零的突破”。


我市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为目标,致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谋划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许昌行动纲要,在对德合作领域迈出了坚实步伐,借助“德国工业4.0”成果进一步推动了许昌转型发展。


如今,我市的森尼瑞公司、德威科技公司、森源集团等本土企业分别与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签订委托招商协议;纪年科技公司与德国OHV诊断集团公司签订高压电气设备检测技术合作备忘录;长葛宇龙实业公司与GIN机械设备公司签订先进机械加工设备项目框架协议,与德国陶瓷纤维技术公司签订陶瓷纤维新材料项目框架协议……


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将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探索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合作新模式、新途径、新举措,发挥创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我市将加快引进德国优势产业、资金、技术和人才,培育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专注于细分市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构建产业特点明显、创新能力强的外向型产业集群,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闻连连看


中德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的科技进步离不开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中德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从最初的人员交流到当前的人才、项目、平台、基地全方位统筹推进,合作领域已涉及基础科学、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制造技术、能源与新材料、环境与生态、文物保护等几乎所有重要的科学领域。


近年来,中德科技合作越来越趋向于高科技产业领域,如电动汽车、材料轻量化、智能制造、5G移动通信技术等。在德中资企业成立了中国在海外的首个“创新联盟”,不仅提供了一个信息交流平台,还为在德中资企业提供了聚集人才和资源的平台,为扩大中德科技合作开辟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