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服务

河南实施15个专项行动 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3-0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和内需潜力。

《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省信息化发展水平总体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信息消费规模年增长11%,拉动相关领域产出年增长11%,信息消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宽带建设发展各项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核心关键信息技术和相关产业实现新突破,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信息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信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800亿元和700亿元。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消费快速增长,线上线下协同互动的消费新生态发展壮大,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6万亿元。

围绕生活服务类信息消费、公共服务类信息消费、行业类信息消费、新型信息产品消费四大领域,《方案》明确实施15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增强信息产品供给、丰富数字创意和服务内容、引导信息消费习惯、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优化信息消费环境,不断释放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打造河南省信息消费升级版。

在实施智能终端发展专项行动中,鼓励安阳、鹤壁、新乡、许昌、南阳、信阳、济源等有条件的地方发展智能终端配套产业,打造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基地,力争到2020年手机产量达到4.5亿部,建成5000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在实施新技术应用专项行动中,加快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试点省建设,到2020年,建设100个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培育一批物联网产业基地和集群。

在实施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行动中,支持郑州、洛阳、新乡等地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推进大数据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引进一批创新型企业,鼓励和支持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信用服务机构在我省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促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到2020年,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关联业态规模超过5000亿元,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数据应用先导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制度创新先行区,成为引领中部、特色鲜明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在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专项行动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架构,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资源共享,到2018年年底,全省行政审批事项和群众关注的民生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到2020年,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省、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服务。

在实施网络文化发展专项行动中,《方案》表示,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培育视听新媒体、新兴出版业等文化新业态,着力办好大河网、映象网、河南网络电视台、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等视听新媒体业务。到2020年,打造5至10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网络文化企业。

此外,《方案》还提出实施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信息技术服务提升、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促进、信息基础设施升级、信息消费降本增效、网络扶贫、信息技能提升、信息消费体验和信息消费安全保护等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