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服务

搭建四个平台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03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非公有制经济活跃,有着“中原温州”的美誉。近年来,我市把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工业稳增长的“主力军”,大力实施“许昌制造7475”工程,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构建企业服务体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搭建转型升级平台。我市着力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绿色改造,全力推进265个“三大改造”项目建设。11月21日—24日,在2018年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中,许昌市获得小组第一名。同时,我市的森源电气、远东传动轴入围全省18家智能制造优秀示范企业名单。我市重点推动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转型发展,抓好121个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推动投资回升与转型发展良性互动。

搭建开放创新平台。我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建设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为契机,把许昌打造成我省对德合作的“桥头堡”;加强与台湾地区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建设台湾科技产业园;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在高端装备制造、高纯电子材料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高端共性技术的重大突破。我市依托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邮)许昌基地,大力发展5G产业,建设泛在5G小镇。“2018年中国·许昌首届5G泛在峰会”召开,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许昌基地建设实质性启动,许昌将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的“5G泛在”技术高地,赢得未来发展的先机。

搭建企业培育平台。我市全面落实大企业集团培育发展计划,通过结构调整、政策支持和资源整合,培育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超百亿元、超50亿元企业集团;全力开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建设完善的企业发展梯队;集聚各类政策资源,重点扶持110个入选市“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库的企业;举办第二期莲城企业家大讲堂,贯彻落实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企业家队伍素养,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11月24日,我市邀请浙江大学教授、金证高科全球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资深会员、中国招商引资在线理亊长、《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特约研究员周开疆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浙商精神与浙商智慧”为题进行专题辅导。

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我市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调研制度、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制度,强化要素保障、协调和服务;扎扎实实开展“四个一百”(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市县领导联系服务100个工业重点项目、100家企业银企对接、100家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截至目前,全市非公有制市场主体达25万户,其中非公有制企业达6.2万家,超百亿元非公有制企业达5家;森源集团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森源集团、黄河集团、众品集团、鑫金汇等4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经济500强”,11家企业入选河南省百户优秀非公有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