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服务

我市获批筹建河南省不锈钢及铜铝制品质检中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2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省质监局(现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复由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市质检中心)负责建设河南省不锈钢产品及铜铝制品质检中心。这是我市承建的第5个省级质检中心。

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就此作出重要批示:“国家、省级质检中心建设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牵引带动作用,是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市质监局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在质检中心创建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此,市委、市政府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市质监局进一步拉高标杆、持续发力,着力建设一流的公共检验检测科研认证服务集群示范基地。”副市长刘胜利在批示中指出:“请市质监局以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先行区为契机,再接再厉,打造检验检测集聚区,以标准化先行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市已建成以长葛大周产业集聚区为主体的不锈钢及铜铝制品产业集群,形成了从原材料到深加工制品完整的产业链,不锈钢及铜铝生产相关企业31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30余家,企业数量、产量、产值均占全省的80%以上。我市不锈钢及铜铝产业优势明显,符合建设省级质检中心的基本要求。然而,企业的生产规模和能力与发达地区规模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力量的薄弱,为今后产品深加工埋下质量隐患。

为了提升我市产品质量和生产企业技术能力,市质检中心积极筹建省级技术机构,规范企业生产,加强技术监管,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保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规划,河南省不锈钢及铜铝制品质检中心拟设置管理及检验人员共18名,其中硕士研究生4人,工程师以上职称人员6人;计划新投资1200万元,新购置主要设备8台,由市质检中心自筹资金建设。河南省不锈钢及铜铝制品质检中心建成后可检测产品共161种,覆盖大部分不锈钢和铜铝制品,其中不锈钢产品20种,铝材及制品61种,铜材及制品80种,产品和参数覆盖率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