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第33期(总第65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33期(总第65期)

 

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办       2019328

 

扮好五种角色 呵护企业成长

 

禹州市围绕贯彻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切实发挥市场规范、监督、查处作用,扮好中间人、大喇叭、辅导员、裁判员、助推器五种角色,服务企业保姆式,解决问题实打实,努力营造优良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一)当好“中间人”,巧解企业融资难。当前,银行贷款是企业融资的主渠道,而银行贷款办理程序复杂,要求借款人必须提供财产抵押或担保,致使大量中小企业被银行拒之门外。依据《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股权出质登记办法》,积极推进股权出质登记,让死钱变成活钱,让股权变成财产,使禹州股权市场日益活跃,生产要素重新组合。今年以来,为建翔地产、辰禾园林、福瑞养殖、鑫泰房产办理股权出质登记4起,帮助企业融资1.598亿元。同时,为和源瓷业、博康瓷业、神运机械、华洋动力、龙腾特种耐火材料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起,帮助企业融资1680.5万元。

(二)当好“大喇叭”,落实政策送上门。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帮助企业做大无形资产,把企业注册、商标认证、申报市长质量奖的政策、年报公示宣传材料送到企业家门口。定期向市场竞争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宣讲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和市长质量奖的意义和作用,详细讲解申请条件和资质。针对申报存在的弱项,组织专人赴省、市相关部门查找参考模板和成熟资料,避免企业走弯路,缩短申报时间。截止到3月底,组织专题座谈会12场次,指导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年度年报公示29369家。

(三)当好“辅导员”,帮助企业提质量。组建“质量专家团”,上门服务企业,现场把脉问诊,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如摸底和评估大张过滤有限公司质量保证体系和管理模式,帮助企业导入先进的绩效管理模式,建立质量控制小组,切实解决一线车间的质量、成本、生产量等问题。帮助该公司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和措施,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开展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育创建河南省质量信用A等工业企业,冲击2019年度许昌市市长质量奖。近期,“质量专家团”受到广大企业一致好评,邀请不断。

(四)当好“裁判员”,重拳打击优环境。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建立知名企业打假维权信息库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宣传与联系,延伸打假维权触角,当好“裁判员”,争当“金哨”,不吹“黑哨”,尽最大可能减少“误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现江苏省无锡市某厂家涉嫌侵犯大张商标专用权线索,帮助大张过滤有限公司收集侵权证据,持续跟踪,选择合适时机予以坚决打击,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截止3月底,在打假及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立案36起,结案16起,罚没款项26万余元。

(五)当好“助推器”,持续深化放管服。以实现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为目标,以涉企证照通办为统领,推行商事领域“全科无差别受理”,实现群众办事“一事一窗一次”。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和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各项改革,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优化准入服务等方式,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不断优化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87户,新增注册资本33.98亿元;个体户新增1299户,新增注册资本9982.5万元。

 

报:市四大班子领导

发:各县(市、区)委、政府

编审:焦建华     编核:侯现钊       编辑:何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