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第51期(总第83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按:近期,禹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制定出台了《“解难题办实事转作风优环境”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围绕6个方面36个问题,靶向攻坚、精准发力、综合施策,进一步解决企业难题,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各项制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

 

立好靶子 瞄准靶心 强力推进问题整改

——禹州市开展“解难题办实事转作风优环境”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行动

 

521,禹州市印发《“解难题办实事转作风优环境”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室文〔201943号),以强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存在6方面36条的突出问题(简称“6-36问题清单”),推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一、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对需要整改6-36问题清单,分类逐条列出,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方案,力求切实解决制约企业(项目)发展的问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方面。重点解决思想上没有和许昌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对企业问题不关心、不上心,不愿管、不会管,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二是统筹协调方面。重点解决五级分层问题解决机制落实不到位、县级领导现场办公少、科级干部走马观花、跟踪督办流于形式、正向激励和逆向鞭策机制不完善、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三是解难题办实事方面。重点解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容缺办理”模式落实不到位、生产要素保障不足、企业资金需求和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缓慢、对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许昌市人民检察院等指导意见被动落实、环保执法“一刀切”、进项税额抵扣、产销和用工对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四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解决主导产业带动作用不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较小、上市工作滞后、科技创新能力弱、招商引资项目不优不实、传统产业生产工艺落后、智能化改造项目少等问题。五是提升素质能力方面。工作能力与岗位要求不匹配、部分困难企业存在“等靠要”思想、企业管理不规范、企业缺乏做大做强的格局、企业培训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六是改进作风方面。重点解决工作缺乏持之以恒的干劲和韧劲、主动担当不够、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不通、跨单位跨部门的事项推诿扯皮等问题。

二、明晰任务、明确时间。禹州市“解难题办实事转作风优环境”活动,521日开始到1231日结束,分四个阶段实施。一是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各级各部门对照6-36问题清单,重点查找在服务企业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分析原因,深刻剖析思想,提升政治站位。二是建立台账、制定措施6-36问题清单逐一细化分项,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制定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三是整改落实、对账销号。按照分级分类、先易后难的顺序,对问题逐项清理,确保按时达效。每项问题整改到位后,报禹州市“四个一百”联席办审批销号。四是总结交流、建章立制。适时总结各部门典型做法、有效措施、可行意见等,召开讨论会、开展交流、印发材料汇编等形式,对“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机制进行再健全再完善。

三、周密部署、务求实效。一是加强领导。此次活动,由禹州市“四个一百”联席办牵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配合,统筹协调,深入推进。二是压实责任县级领导和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牵头,明确各级领导责任,确保问题查清、措施具体、整改到位。三要完善机制建立整改落实通报制度,汇总各部门整改工作做法和进展情况,印发工作简报。建立问题整改落实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提升问题整改意识。建立协调推进机制,适时组织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督导检查制度,不定期开展督查,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行为。四是务求实效通过此次活动,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切实做到原因查不明不放过、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确保每项措施都落实落地、每个问题都真改实改,达到机制完善、能力提升、成效明显的工作目标,推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成效,助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