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第40期(总第72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禹州市开设土地要素保障直通车

 

自“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禹州市从重点项目用地报批、新开工项目土地供应和不动产登记证等土地资源要素入手,多策并举,开设优质服务“直通车”,有效破解企业用地瓶颈。

一是量身定制用地报批方案。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报批所需补充耕地指标,在加快本地土地开发复垦项目实施和验收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河南省宅基地B券复垦券网上竞拍。目前,通过土地开发复垦新增补充耕地指标180亩,成功竞拍河南省宅基地B券复垦券500亩。同时,根据重点项目落地时间,及时了解项目用地需求、占用规划条件等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土地报批方案。如正在筹备上市恒利来合金,两个厂区土地尚未报批的问题,研究确定以“城市批次”和“乡镇批次”方式,针对性完善资料,短时间内办理困扰企业的用地手续难题。今年以来,已组卷上报3个土地征收批次,上报用地面积1057亩;完成3个批次城乡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报批,批复面积1123亩。目前,正在开展2个批次城乡增减挂钩项目组卷工作,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涉及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用地保障。

二是压茬推进土地批后供应。在用地要件上报省政府的同时,加强无缝对接,积极筹备供地前期材料要件,催办发改委立项和环保部门出具环评意见,督办规划设计条件、图件和土地评估结果等,最大限度压缩供地前期准备时间。及时跟进项目用地报件批转进程,准确把握省政府和许昌市政府批复时间节点,提前做好被征地村组群众思想工作,确保上级批复文件下达后,迅速开展土地征收工作。如杭萧钢构在征地批复文件下发,实施土地征收后,压茬推进并同步完成了供地前期准备工作,较正常流程缩短20余天,为企业及时办理用地手续、顺利开工赢得了时间。

三是绿色通道刷新办理速度。为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开辟企业用地出让金缴纳、规划审核及不动产登记联审联办“绿色通道”,主动与企业对接,掌握企业《不动产登记综合审核表》审核进度,先期为企业提供测绘服务,方便其在各项审批事项通过后及时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如禹州市银梅饮料有限公司项目(一期)通过审核后,实现不动产申请当天发证;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提出办理“三洋铁路”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申请,禹州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特事特办,完善企业各项要件,从系统受理到抵押业务办结仅用了2个工作日,帮助企业顺利融资2.47亿元,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刷新了办理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