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豫政〔2018〕14号),系统评估企业智能制造发展现状,破解实施智能化改造过程中的技术、人才等难点问题,经研究,决定在全省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评估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建立分区域、分行业开展智能制造水平评估和服务的技术支撑体系,为全省1000家以上企业开展智能制造专题培训和发展水平评估,为500家以上有意愿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入户诊断服务并提供个性化诊断报告。通过智能制造水平评估和诊断服务,引导和鼓励制造业企业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和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全面提升我省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二、工作步骤

(一)建立智能化改造诊断专家库。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面向全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科研院所等征集一批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智能制造领域技术专家,完善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专家库,为省、市两级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二)建立诊断服务需求企业库。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结合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培育、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建设等工作,分行业摸底排查确定本辖区基础条件好、智能化改造需求迫切的的企业名单,建立诊断服务需求企业库。指导入库企业在“河南省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平台”完成注册,并根据平台提供的指标体系开展自诊断、自评估。

(三)组织对接并开展诊断服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区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组织技术专家赴各地开展诊断服务。召开培训对接会,由专家宣讲智能制造相关政策、发展趋势和服务内容,并与需求企业开展对接;组织入户诊断服务,实地察看生产现场,与企业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座谈交流,出具专家诊断报告。

(四)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强对完成诊断企业的跟踪服务,推动与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深入对接和合作,指导帮助企业制定智能化改造规划方案,努力促成一批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转型发展。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诊断服务是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企业积极参与活动,确保诊断服务取得实效。 

(二)上下联动。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强与企业沟通,积极协调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与智能制造水平评估和诊断服务工作。各地自行组织诊断服务活动,要与省级诊断服务结合起来,鼓励使用省级专家库资源,按照河南省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平台确定的指标体系进行诊断,提升诊断服务质量。

(三)营造氛围。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高峰论坛、培训对接等活动,通过专家报告、政策宣讲和标杆企业经验分享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智能制造发展的浓厚氛围。

请各地于3月15日前,将诊断服务工作计划安排以及诊断需求企业名单(按附件格式)报送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融合办公室。

联系人:李百胜    联系电话:0371—65507698

电子邮箱:hnsznzz@126.com

 

附件:诊断服务需求企业汇总表

 

 

 

                                                                    201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