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消费品工业

2022年许昌市“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禁毒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持续深化“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积极营造浓厚的禁毒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要求,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今年6月在全市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紧紧抓住6·1《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在严格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创新开展体现新时代特点、群众喜闻乐见、富有地方特色的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全民禁毒力量,大力宣传国家禁毒方针政策,全面反映禁毒工作成效,持续营造禁毒宣传强大声势

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主题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宣传重点

(一)围绕党的二十大禁毒安保开展宣传。要全面展现禁毒部门开展喜迎二十大、禁毒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亮点工作,大力宣传各级禁毒部门坚决做到三个严防、一个确保采取的创新举措,全面展现广大禁毒民警全力投入禁毒安保工作的奉献精神和精神面貌。要积极稳妥做好新闻报道工作,用足用好用活各类媒体资源,集中盘点宣传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禁毒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

(二)围绕清源断流行动开展宣传。要把宣传发动贯穿清源断流行动始终,广泛宣传清源断流行动重要战果,大造禁毒严打声势,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等形式,集中报道各地“清源断流”行动创新举措、战果成效,有效震慑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三)围绕禁毒法律法规开展宣传。要广泛宣传《禁毒法》、《戒毒条例》、《河南省禁毒条例》、《河南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等与禁毒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谱系、全类别、全方位宣传禁毒知识,科学阐释毒品概念,广泛宣传毒品滥用危害,持续宣传举报奖励办法,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夯实筑牢禁毒斗争群众防线。

(四)围绕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开展宣传。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整治突出毒品问题、防范制毒种毒犯罪活动作为重点,广泛宣传开展禁毒重点整治的重要意义,宣传党委、政府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坚定决心、重要举措和突出成效。要大力宣传本地加强农村毒品问题治理的具体举措、亮点工作,深入开展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全面推动禁毒宣传进农村、进农户引导农民群众合法合理使用麻精药品、自觉禁种毒品原植物。

)围绕传承禁毒精神开展宣传。要组织开展参观禁毒主题展览和观看有关禁毒影视作品等活动,引导青少年铭记禁毒先驱,了解禁毒历史,传承弘扬禁毒和爱国主义精神。要结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等活动,大力宣传我省禁毒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展示公安禁毒队伍良好形象。结合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优秀教师和优秀校外辅导员评选等活动,表扬一批扎根基层一线、献身禁毒事业的禁毒工作者、志愿者,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以点带面,持续推动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具体活动安排

“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开展全市“禁毒号”公交车命名活动。各地要联合交通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禁毒号”公交车命名活动,在全市推出一批“禁毒号”公交车,形成全省联动局面,壮大宣传声势。

(二)积极参加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生禁毒主题硬笔书法大赛。5月23日至7月10日,省禁毒委、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系列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暨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生禁毒主题硬笔书法大赛,各地要积极组织参与,持续扩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覆盖面,使禁毒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三)开展第三届“DOU爱生命”抖音短视频大赛。6月1日至8月11日,省禁毒办推出以“喜迎二十大,禁毒我参与”为主题的第三届“DOU爱生命”抖音短视频大赛。各地要鼓励和动员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与,紧扣主题,多出力作,大力弘扬禁毒精神,传播禁毒正能量。

(四)开展“禁毒小卫士”表彰活动。各地要联合宣传部、教育部门将联合举办以“打造无毒青春 共护平安家园”为主题的“禁毒小卫士”表彰活动,表彰一批积极参与禁毒普法宣传、为公安机关提供涉毒违法犯罪线索的优秀青少年,并授予“禁毒小卫士”荣誉称号。

(五)持续推进“六进”、“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各地要结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持续推进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展现禁毒成果,提供法律咨询,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打造品牌宣传。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禁毒办要发挥主责主导作用,结合本地工作重点,精心策划禁毒主题宣传活动,研究制定宣传方案。要提前谋划,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和新闻宣传部门支持,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出席重大活动,提升禁毒宣传活动规格和层次。

(二)围绕重点,打造亮点。要围绕重点内容,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把“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推向高潮。要在国际禁毒日前夕,命名一批“禁毒号”公交车,充分发挥公交车流动性强、覆盖人群多、辐射面广的优势,通过对车身及车厢进行禁毒主题布置、在车载电视上刊登禁毒公益广告、对驾驶员进行普法培训等方式,广泛宣传重点内容,打造“抬头能看、伸手能拿、上车能问”的“自助”普法新模式。

(三)拓展渠道,营造氛围。要协调各级各类媒体开展禁毒宣传,加大自有新媒体宣传力度,积极与国家禁毒办、省禁毒办主办的微信、微博、抖音号等形成整体联动,及时报送高质量信息稿件和优秀禁毒作品,做到日常宣传“细水长流”与集中宣传“铺天盖地”相结合,形成对涉毒违法犯罪分子的强大震慑。工作中,要认真抓好涉毒舆情管控和宣传引导,严防发生涉毒重大舆情炒作事件,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和宣传报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