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市工信委成功举办第四期企业家沙龙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全省“三大改造”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推进装备智能化改造,大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25日下午,市工信委(市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在许都汇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许昌市第四期企业家沙龙活动。省工信委副巡视员姚延岭,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成,市工信委主任焦建华,省工信委产融合作办公室副处长宁炜文及市工信、发改、科技等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专班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成致辞)


(市工信委主任焦建华主持)

本期沙龙主题为“以装备智能化改造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吸引我市森源集团、黄河集团、金汇集团、许继集团等50多家装备制造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

工信委副巡视员姚延岭同志围绕“政府职能部门如何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进行专题辅导。姚主任详细介绍了今年4月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帮助与会企业家理清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宣传解读了我省支持措施。下一步,我省将着力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完善“六项支撑保障”。“十大专项行动”指:一是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行动;二是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行动;三是实施智能车间建设行动;四是实施智能工厂建设行动;五是实施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行动;六是实施智能装备产业升级行动;七是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行动;八是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九是实施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引育行动;十是实施智能制造标准引领行动。“六项支撑保障”指,一是实施企业分类评价;二是推行企业诊断服务;三是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四是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五是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六是加强财政金融支持。为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和企业的主动性,我省统筹整合现有政策资源,配套制定了《河南省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了6个方面18条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包括:支持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支持开展试点示范;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上云;创新金融支持方式。


(工信委副巡视员姚延岭同志进行专题辅导)

沙龙活动中,我们特别邀请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恺真先生围绕“工厂智能化改造”进行专题演讲。朱恺真先生详细讲解了实施智能化改造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并与企业家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恺真先生进行专题演讲)


(朱恺真先生与企业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特别邀请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西山先生现身说法,围绕“森源重工智能制造实践与体会”进行了经验分享。


(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西山先生进行经验分享)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三大改造”,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全市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5.6%,其中智能制造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40%以上。依托森源重工、远东传动轴等行业龙头,全市推广应用各类工业机器人和数控机床1060台(套);森源重工的“混凝土车辆远程运维服务试点示范”被评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许继电源、森源电气、森源重工3家企业获评河南省智能工厂,许继电气、大森机电、远东传动轴、世纪香、许绝电工、许继仪表6家企业获评河南省智能车间;森源重工、众品食业入选2017年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十大经典案例,森源电气、德通振动入选2017年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鲜易供应链成为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众品食业荣获国家2017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走在全省前列,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