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李涛厅长在制造业创新中心座谈会上强调 抓好创新机制建设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1月25日,2019年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工业信息化厅厅长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海峰副巡视员主持会议。

李涛指出,目前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期,发达国家纷纷实施以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构建以新型创新载体为关键节点的协同创新网络和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重塑制造业新优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借低廉的人力和资源成本,积极吸引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这使得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面对新一轮竞争和挑战,我们必须强化创新意识,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位置。纵观过去二百多年的历史,人类经历了四次科技或工业革命,每一次工业革命实质上都是一场科技革命,都是基于先进的的技术变革才出现的。目前的中美贸易战不仅仅是一个贸易之争,实际上也是一场科技战、创新战。前些年,在一些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我们习惯于拿市场换技术,习惯于引进和模仿,一定程度上忽视了自主创新,造成某些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目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我省制造业还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存在着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要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突出创新驱动,强力推动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而要提升创新能力,制造业创新中心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李涛强调,创新中心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积极尝试和探索。一是要建立一个独立运作机制。创新中心必须公司化运行、市场化运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高效协同运行机制,以保证其自主决策、独立运营、自我积累、自我发展。二是要建立一个激励机制。创新中心不同于以往的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它不是某个企业的内部研发机构或附属部门,它是一个独立的创新主体,要想成功运行健康发展,必须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和动力机制,使创新主体和创新者能够通过创新得到收益,这样才能调动大家积极性,吸引和留住人才。三是要建立一个现代商业模式。好想你集团的成功运作,一方面得益于产品的质量和口感,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他们的创新商业模式,这一点值得创新中心去借鉴。四是要建立一个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创新中心是一个新型创新载体,其依托载体必须科学设置股权,不能搞一家独大,要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去管理和运作。五是要建立一个快速转化机制。创新中心建设是否成功,主要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以必须建立一个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将研发成果快速引入到生产系统和市场中去,加速创新成果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进程。

李涛要求,各创新中心一定要立足河南实际,紧紧围绕智能、绿色、技术“三大改造”开展技术研发、转移扩散和成果产业化,为产业转型攻坚、提质增效提供动力和支撑。各创新中心单位要以创新的思维去开展培育建设工作,既要瞄准前沿技术,又要立足自身实际、要扎扎实实抓培育,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建设,要不断拓宽创新范围,丰富创新内容,提高创新效果。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精力抓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省厅和地市工信部门要主动为创新中心搞好协调服务,各创新中心单位要真抓实干,真正把创新中心打造成为产业技术创新的公共平台、协同创新的新型载体、技术转化的中试基地、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心,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总结了2018年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的任务。会上还向新认定4个省级创新中心和第二批确立的8个创新中心培育单位进行了授牌。省财政厅、科技厅等部门有关处室的负责人讲解了支持创新中心建设的有关政策,省中原联创投资基金公司介绍了股权投资政策。李政新、陈娟等专家就如何纵深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做了主题发言。郑州市工信委和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等单位做了经验介绍。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创新中心单位(含培育单位)的负责人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来源:省工信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