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科技是唯一可叠加式进步的动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上周, 在北京举办的《全球科技通史》新书发布会上,吴军博士为读者们带来了《科技的力量和叠加效应》的主题演讲。他从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的收入、寿命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开始,讲述了科技的叠加进步,给人类文明的贡献;并通过讲述科技史上关键人物的故事,告诉我们 成功的必然性规律;提出使 用科学的方法去叠加自身的技能,站在前人的贡献上获得叠加式进步的动力。

科技是唯一可叠加进步的文明动力

如果有人问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是什么?

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工业革命,没有之一。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不是秦始皇统一中国?为什么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的胜利,为什么不是奥古斯都大帝建立罗马帝国?

原因很简单,如果不是工业革命,无论是哪一种文明、政治制度、宗教,在工业革命前的2000年,人类的生活是没有什么进步的。我们可以从收入、人均寿命和人们的思维方式的转变三个方面来说明为什么是工业革命。

收入的巨大增长

根据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麦迪逊的研究,在公元元年,罗马帝国的人均GDP大约是600美元,这是根据每天劳动获得的粮食来衡量折算成货币所得出的。在工业革命之前,即瓦特改良蒸汽机的1776年以前,英国人民人均GDP才800美元。30%的增长用了约1800年。但今天的英国人均GDP已经达到4万多美元。

中国的历史上不乏伟大的君主、忠臣,也不缺有效的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但事实是从公元元年的450美元一直到建国初期,我国人均GDP始终保持在这个水平。改革开放前,我们的人均GDP也不过800美元。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今天我们的人均GDP上涨了近10倍。

人均寿命的延长

人类历史上总共经历了两次人均寿命翻一番的现象,一次是农耕时代的开始,花了一万年时间;另一次就是工业革命,人类的平均寿命从30~35岁,逐渐增加到65~70岁,大致翻了一番。

思维方式的转变

我们学会了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个例子,如果告诉轨道和车的每个细节,轨道半径、每一个弯曲的高度,你能算出车速么?

有可能你会一步步算,有时会加速、减速,中间如果有一个环节错那结果就是错的。但还记得中学物理只要知道这个公式就可以了。

不论中间多么复杂,知道一头一尾就能算出。那么多贤明君主、宰相、伟大将领的故事,他们之间相互作用就全取消掉了,如同过山车,一会儿向上走,一会往下走,就那么一点势能,因为缺科技。历史总在重演,科技却在叠加式的进步。

就像写诗,我们很难超过李白、杜甫、莎士比亚;也很难有作曲家说自己的水平达到了贝多芬莫扎特的水平;但牛顿花了几十年的研究成果你可能半年就学会了,欧几里得写的几何原本你可能上过小学就能知道基础了,这就是科技史与文学、战争和艺术的不用,它可以给我们带来叠加式的进步。

举个贴近生活的例子,在北上广生存,你必须要有可叠加的进步。假设一套房子1000万,一年涨3%即30万,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假设最多能拿20万,但如果一直是这个水平,那么你永远支付不起一套房子。但为什么房价一直涨还会有人买,那是因为有人的工资随着你的技能叠加也在正在指数的增长,进步是可叠加的,这个思维很重要。

如果你今天做了一件事,对你来讲,没有可叠加的进步,你就不要去做它,因为你这是浪费生命。你越做多一件这个事儿,你就越离北京买房子就远一步,比如说你没事花太多的时间刷朋友圈。

如果说阿基米德发明了杠杆定理以后,促进了机械的发明;那真正的对后世产生重大影响的就是瓦特,通过科学来指导技术的。

大家都知道工业革命代表性的发明就是蒸汽机,而在瓦特蒸汽机出现之前,纽卡门蒸汽机已经存在50年了,虽然笨重效率又低,但并没有人想过改进它。和中国古代瓷器、上釉技术的发明一样,也许工匠灵光一现就创造出来了,这些技艺并不具备成功的可复制性。

而瓦特当时旁听了大学所有的高等数学课,物理课,且经常和教授讨论问题,偶然一次大学的蒸汽机坏了,没有做过蒸汽机的瓦特凭借着积累的科学基础改进了蒸汽机。这是人类历史上用科学技术主动来指导发明开端。

如果说牛顿找到了开启工业革命的大门的钥匙,那么瓦特就是拿这个钥匙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门。

从工业革命之后,人类开始变得自信。

工业革命本身就是一个思维的革命,什么是思维的革命?简单来说就是你不在求助于上帝、神灵、菩萨等,而是用自己的学识了解世界。比如通过学习物理学你就可以发现宇宙运动的规律,当你的技能可以得到每年20万、40万的工资上涨时,你就对自己在北京买房更加有自信。工业革命之后,人类开始变得自信。

瓦特的朋友圈和创业之路

瓦特之所以能够改良蒸汽机还有一个原因,他有一个小圈子,叫月光社。这个组织既神秘也不神秘,神秘是因为有一群人,他们总在月圆之夜跑到伯明翰去聚会,说它不神秘,其实也不是什么宗教活动,而是大家一起讨论科学问题。

其中有一个企业家叫韦奇伍德,达尔文的爷爷,也是英国著名的瓷器制造商,他家的瓷器也是献给乾隆皇帝的礼物之一。化学之父拉瓦锡,美国有两个国父,富兰克林和杰克逊他们俩也是月光社的,所以月光社绝对是当时全世界最精英的群体,瓦特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瓦特创业初期,祸不单行,投资他的企业家破产,妻子去世,一度陷入绝望。当时俄国女沙皇叶卡夫琳娜伸出援手,想招他去俄国。

但英国推行一套鼓励发明创造的机制,把瓦特留在了英国,这一套机制就是专利制度。所以对知识产权的重视,是英国能够真正腾飞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为重视保护知识产权,企业家愿意投资有专利技术的人来一起做事情,如果不保护这个知识产权专利,就很难吸引投资了。抄的时候一时痛快,但从长远角度来说,像瓦特这样的人才可能就留不住了。


最早支持瓦特的博尔顿破产以后,他把工厂卖了来支持瓦特研发蒸汽机。他和瓦特说,你不用担心钱的问题,蒸汽机就是将来工业革命的动力,它就像一个未出生的婴儿,而我来给你当助产士。博尔顿倾其所有精力和财力使瓦特的蒸汽机梦想成为现实,同时也占用了瓦特三分之二的专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