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首届全国新型信息消费大赛初赛评审启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聚 焦

现今,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并呈现出信息消费需求强劲释放、创新生态日益成熟、新兴信息消费群体加速崛起、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共享付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的新特征。初步测算,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约为GDP增速的2倍,在最终消费中占比超过10%。

项目创新 提升信息消费产业供给能力


2019年5月21日,首届全国新型信息消费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初赛评审启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信息化周报、中国大数据企业联盟、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负责落地执行。

记者从启动会现场了解到,共有来自31个省市的1236件优秀作品晋级初赛,其中技术创新项目346个,应用创新项目890个,包括腾讯、美团、滴滴、喜马拉雅、四川长虹、深圳康佳、沈阳新松、青岛公交、湖南广电、未来电视,等等。

对于决赛中获胜的项目,将优先获得主管部门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优先被纳入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信息消费优秀产品和应用案例集,从而推动信息消费产业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

有效平台 培育信息消费产业新动能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软件产业一直是中国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是中国的优势产业,软件对于信息消费发展非常重要。软件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力量,也是推动新型信息消费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得益于消费升级和产业融合,以及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交融,上海市信息消费规模呈现跨越式增长,形成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高质量发展新形态,这些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因素也是吸引首届大赛落户上海的主要原因。

举办新型信息消费大赛,是营造发展氛围、提升信息消费水平、培育增长新动能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创新项目征集覆盖全国范围,其中湖南省共推介优秀项目119个,并利用大赛平台优势,还将建立一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同时,面对数字经济和信息消费产业升级的新契机,湖南省也致力于将移动互联网产业打造成为湖南新名片。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8000亿元,增速14%左右;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60亿元,增长25%,是2013年的15倍。数字经济领域已聚集4万余家企业,上市企业19 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指数为67.09,中部省份排名第二。

齐聚一堂 五十位专家共同启动初赛评审


另外,围绕如何利用创新项目推动信息消费和产业升级这一议题,京东集团、腾飞资本、腾讯集团企业微信、爱回收等典型的信息消费企业,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实际,分别从企业在信息消费领域实践、探索以及资本投资角度进行了分享。

最后,评审专家代表对赛事评审工作进行了介绍,并针对评审要点进行了解析。从5月21日下午开始,评审专家将按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两大参赛方向分7组评审,其中,技术创新方向分2组,应用创新方向分5组,正式开启为期三天的初赛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