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2019数博会“产业互联网”高端对话 探索产业深度融合新路径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升级优化,促进实体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5月27日,2019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产业互联网”高端对话汇聚国内外领先企业代表、行业专家,以“产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深度融合”为主题,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探求如何让产业互联网更好地为数字经济助力,为实体经济赋能。本场高端对话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联合主办,腾讯公司、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承办,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出席活动并致辞。

       赵德明对参会嘉宾和媒体齐聚贵阳,共话未来,一起展望产业互联网发展前景表示了感谢和欢迎。他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信息连通更便捷,让数据价值更彰显,而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及,万物互联,数化万物将真正成为可能,一场影响着供给侧的深刻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强势袭来。李冠宇站在工业互联网的角度提到,以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加速向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纵深推进,作为产业互联网的主战场,工业互联网通过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正在构建新型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SAP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法国巴黎大区竞争力产业集群中国事务主席、法国欧铂达纳股权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Fadwa SUBE以及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带来精彩演讲,分享各自领域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实践经验。

       

作为互联网企业,腾讯如何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汤道生介绍到,一是推动技术的发展,“腾讯将开放技术,帮助企业定制智慧工具,更好地实现智能化升级”;二是加强数据的连接、互通、分析能力,助力产业化升级;三是推动行业人才的建设,为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储备人才。

汤道生还带来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2019数博会“云端的祝福”,马化腾语音说道:“贵州的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已经成为全国的数字化标杆,数博会更成为了代表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之一。产业互联网不仅是互联网下半场的主力,也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李强关注产业互联网对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他认为,首先,产业互联网应用将推动生产方式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转变,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其次,推动工业企业的商业模式从产品制造向提供服务转型,“对于工业企业来说,服务收入占比越高意味着利润、盈利能力越高,抗风险能力越高”;此外,还将促进制造业由集中式制造向分布式制造转型,极大降低物流成本和产品成本,“工业互联网会彻底改变产业的形态”。杨军分享了其所在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推进产业转型方面的一些实践。他介绍道,原有的信息化所依赖的基础设施已经不能满足数据时代的需求,当前,以数据为核心搭建新的基础设施对于推动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电科希望通过新一代基础设施来支撑数据整合应用,推动新的互联网发展,实现产业不断升级。”

来自法国Fadwa SUBE分享了历史上中法之间的友好合作,并带来了“深科技”(Deep Tech)的概念。所谓“深科技”是多重要素的组合,包括科学、实质性的科学进步,强大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充足的投资,由来自不同背景的人才共同合作建立的多学科团队,以及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农业化学、绿色能源、航空行业等领域的共同努力。她认为:“中国和法国、欧洲可以在‘深科技’上互融互通,互相补充,共同合作,期待双方携手共进,创造更好、更有力量的合作模式”。

产业互联网的突破点在什么地方?赵国栋提出“数字生态”,称产业、科技、金融这三方借助大数据,借助产业互联网能产生高度耦合,形成一个新的组织类型,这个组织类型就是“数字生态”。他认为,数字生态是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之后形成的基本经济形式,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承载单元,在强化市场机制,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确保宏观调控有度的基础下,数字生态将会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刘爱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继业,满帮集团 CEO张晖,农信互联科技公司董事长、总裁薛素文,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仁宗,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以“产业互联网实现产业深度融合的路径及其对未来经济的影响"为主题展开对话。

产业互联网究竟是传统企业为主导还是互联网企业为主导,一直以来是行业内热议话题。张晖认为,要根据具体业态来看,数据控制权在哪里,哪一个业务形态能产生大量的数据,它就会占主导。薛素文认为技术赋能产业,产业互联网的发端在产业。王仁宗也认为,互联网技术一定要和产业深度融合,才能产生乘法效应。赵国栋提出,产业互联网应该是产业为主,互联网为辅,“互联网的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为主,互联网公司起主导作用,而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将由产业公司占据主导”。

对话还关注人才对产业互联网的推动作用。对话嘉宾都赞同产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人,尤其是复合型人才,除了最新的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还需要了解产业流程、主要业务以及如何有效实现数字化。王继业认为,数字化过程的第一步就是需要连接智能设备,建立数字化系统,如果缺乏对内部业务的了解,会增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难度,而在这个过程中,“关键人才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作为深耕产业的企业代表,嘉宾在对话中介绍了各自领域产业融合的路径。薛素文提出,发展路径不能脱离目标,对于行业来说,产业互联网的目标,一是实现转型升级,二是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如果无法实现这两个目标,任何路径都是徒然。王继业认为,首先需要企业内部实现数字化、流程自动化,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产业互联,打通数据,打破业务壁垒,进而打造产业生态,推动产业实现整体的数字化。刘爱民认为,在路径的探索上,要以需求为导向,聚焦制造业企业所关注的提质、降本、增效等痛点难点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王仁宗表示,对于农业、种植业来讲,需要借助各种技术手段,打造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的种植业的服务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帮助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做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