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首批5G城市名单公布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于6月6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详情回顾数据观综编5G来了!中国5G商用牌照正式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颁证会时表示,企业要以市场和业务为导向,积极推进5G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聚焦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为更多的垂直行业赋能赋智,促进各行各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今年将分别在至少40个城市覆盖网络,并在部分城市推出5G服务。从相关信息看,国移动与中国联通选择的40城一致,中国电信尚未披露40城市完整名单,但鹰潭、琼海是电信独有的首批5G城市。


中国移动
:今年9月底提供5G服务

中国移动此前启了动“中国移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联合产业推出了十余款5G手机和数据终端,预计年内将推出超过30款,并逐步推动终端价格下降。


目前,中国移动已在杭州、广州、上海、武汉、苏州5城市启动5G网络规模试验,在北京、重庆、天津、深圳、雄安等12个城市开展5G业务示范试验网建设,围绕移动远程医疗、云端机器人、智慧工厂、智慧校园、智能电网、高清云游戏等31个应用场景开展5G业务示范。


中国联通:前提准备已充分

中国联通前期为5G商用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在40个城市建设5G试验网络,并推出了5G先锋友好体验计划。牌照发放后,中国联通将视网络建设和终端供货情况继续扩大友好体验用户的范围和数量。目前,已在40个城市推出了5G演示体验厅,本周开始在40城市范围开展“走进联通.5G在身边”为主题的5G体验活动。

今年5G用户发展的具体目标还需要根据产业链的成熟程度进一步研究明确,中国联通将一如既往,坚持高质量的网络建设发展之路,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化运营,构建5G业务生态,开发5G特色服务,不断提高网络质量与服务水平,让亿万消费者共享5G发展成果。

5G开始运营后,会带来新的业务形态和增长点,对移动和固定业务会有促进作用,中国联通也会通盘考虑市场经营布局的协同,保持公司生产经营健康发展。

未来中国联通5G套餐资费模式:与4G既有承接又有创新

就广大用户最关心的一些实际问题,中国联通也做出了官方表态。比如5G套餐何时推出,资费价位和收费方式这一疑问,中国联通就表示,面对消费者市场,5G收费模式初步计划与4G产品既有承接,又有创新。流量是其中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会根据5G业务的技术特点研究新的计费模式。在政企客户市场,5G服务结合网络的建设将更个性化和场景化,预计将会根据客户需求,一客一策,推出基于场景的多元化收费模式。

那么对于终端5G终端预计最快何时推出,目前5G终端价格以及今年5G终端补贴力度是否会加大等问题,中国联通则表示,各终端厂商已经研发了多款5G终端,将在入网测试,获得入网许可后上市销售。中国联通会积极产业链合作伙伴合作,推动终端品类的丰富和产品成熟,推动终端量产和价格的进一步降低,满足用户对5G终端的需求。


中国电信

获得5G牌照后,中国电信表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展5G网络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确保优质的网络质量和丰富的应用服务。

中国电信将根据市场需求,在17个5G创新示范城市的基础之上,迅速扩大至40多个城市和区域,不断优化网络覆盖,并积极培育行业创新应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产业伙伴一起携手推进5G商用,共同开创智能信息文明的美好未来。


中国通信产业从跟随到领跑

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行之后,5G时代中国迎来了“领跑”的历史机遇期。


“在3G时代的国际专利技术中心,中国专利只有约7%,到了4G时代已经升至20%上下,如今步入5G时代,属于中国的专利占比已经超过30%。”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介绍。


他表示,仅以华为为例,其5G专利技术就有2000余项,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美国高通,高居全球各企业之首。


相比4G,5G有更高的带宽速率,比4G快20倍;有更大容量的网络连接,每平方公里最大连接数是4G的百倍;有更低的时延,从4G的十几毫秒降低至用户难以察觉的一毫秒。


高科技是大国博弈必争之地,而5G正是站在金字塔顶端的核心技术之一。


在曾剑秋看来,中国此前通讯领域收取的专利费少,向国外企业缴纳的专利费多,属于“入不敷出”阶段。而到5G时代,中国跃升为专利大户,真正实现从跟随到领跑。“粗略估算来看,未来华为收取的专利费至少有能力与高通持平。”曾剑秋说。


从智慧城市、数字健康到自动驾驶,5G的到来,也将开始驱动众多行业展开新一轮技术创新。5G的市场将有多庞大?工信部此前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给出权威答案:按照2020年5G才大规模商用算起,预计2020年至2025年期间,中国5G发展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3.3万亿元,造就直接就业岗位达310万个。


今年9月底前,中国移动将会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后续将持续扩大服务范围。


中国移动同时介绍,中国移动发起设立了5G创新产业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已募集多家基金参与,聚焦重点应用领域,引导中频段5G产业生态加速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