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技术进步是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纵观工业革命以来的世界历史,每一次科学技术的大飞跃都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当前,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加速融合,产业互联网孕育兴起,各行各业开始“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数字经济风起云涌,其势浩荡,“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为更好引领和适应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讲话中提出重要倡议:“建议二十国集团将‘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深入研究,认真探索合作思路和举措。” 2019新年伊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大讲话中指出,新技术应用,与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可持续发展一道成为2019年联合国的关键行动领域。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深入研究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对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腾讯研究院近期推出了《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2019)》报告。本报告重点研究了数字鸿沟、劳动就业、GDP核算、安全隐私、科技伦理、经济理论、政府监管等七个方面。期待未来有更多机构从更多元化的视角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 目录 ★







01

弥合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




相较其它技术,数字技术是一种更为普惠的技术。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技术迅速变革这一契机,建设更为繁荣与包容的世界。虽然已取得重大进步,但还有许多无法利用数字技术的人被抛在后面。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指出:“有史以来信息通信的最大飞跃,只有惠及全球所有人,才具有真正的革命意义。”提高数字经济的参与度,将为消费者和企业家创造更多可能性。在提升数字竞争力的同时,我们要兼顾公平,弥合数字鸿沟,让整个国家和地区共享数字红利,实现可持续发展。




02

数字技术促进就业的结构性变革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让每个人有体面的工作,是最大的“善举”。技术进步对就业具有双重影响,它会带来新的工作机会,也会替代一些原有岗位,带来所谓的“技术性失业”每次技术变革都会引发人们对就业问题的激烈争论。人类过往的实践表明,技术进步并没有导致长期的大规模失业,它带来的新增就业机会要远多于其替代的就业机会,技术革命中的失业工人最终都找到了工作,但也经历了混乱和痛苦的调整过程。而且新技术对各类人群影响不一。人们需要变革教育培训和社保制度,不断提高数字素养和数字化生存能力。




03

数字经济发展挑战GDP核算体系




GDP(国内生产总值)被誉为“20世纪伟大的发明之一”,是针对工业经济设计的用来指导宏观经济运行和进行宏观调控的最佳指标。然而,在数字经济时代GDP则力不从心。由于GDP仅以市场价格记录交易,它完全无视人们可能获得的免费服务。互联网上的各种免费服务触手可及,但不被统计。近年兴起的自助服务也一样,如银行ATM机、自助点餐、无人超市等,它使消费者变成“生产者”,但其价值不被核算。另外,技术进步和创新挑战价格统计,分享经济对GDP统计方法也带来挑战。




04

重视网络安全,加强用户隐私保护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前,世界范围内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网络信息安全威胁持续呈高发态势,网络攻击、网络犯罪、隐私泄露等各类安全问题更加突出,网络安全成为事关世界各国和地区安全的重要问题。用户数据泄露也给国家安全带来影响。由于数据中蕴藏着价值,包含着重要的信息,数据的不当利用将给人们带来重大损害。我们需要确保数据安全,把用户隐私保护置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位置。




05

加强科技伦理建设,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成为我们的仆人、伙伴和同事,我们需要处理日益复杂的情况,以及可能引发的安全问题。要避免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治理陷入“科林格里奇困境”,就必须预先研判,提前布局。尽管人们对人工智能未来将走向何方众说纷纭,但对人工智能加以伦理规制,已经成为基本共识。人类社会需要在其发展的所有阶段积极主动地考虑新技术的伦理道德、法律体系和社会影响,而不是采取自由放任的做法和事后应对挑战。这需要政府、企业、学术界和民间社会相互合作,促进指导研究和创新的伦理道德标准以及法律体系。




06

数字经济时代呼唤经济理论的创新




传统经济理论主要建立在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基础之上,以物质产品和服务为研究对象。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产品逐渐成为主要的商品形式。数字产品具有网络外部性,产品对消费者的价值随着其他使用者数量增加而增加。数字经济对现有经济理论的挑战是全方位的,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所言:“目前,全世界有大量经济学者在研究互联网问题,虽然革命性的成果尚未推出,但大家一致同意,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全部经济学都应当重写。




07

数字经济发展挑战监管体制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数字经济具有一系列不同于工业经济的新特征和新问题,它为政府监管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也对传统监管体系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字经济发展挑战属地管理模式,亟需调整央地监管关系;挑战行业管理模式,跨部门联合监管成为重要趋势;挑战准入管理模式,对事中事后管理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以包容审慎的政策措施来积极推动发展,更需要调整政府监管体制,着力构建更加一体化、法治化、信息化的数字经济监管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