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城市大脑与智慧城市前沿趋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出现新的动向,包括城市大脑、城市云脑、城市超级大脑、城市超脑、城市神经网络等“泛城市大脑”概念也大量涌现。


杭州、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各自提出和开展了不同城市大脑建设方案,其中上海市开展了以建设城市神经元系统为重点的顶层方案。

 

在产业领域,阿里2016年提出阿里城市大脑,华为2017年提出城市神经网络,腾讯2018年提出城市超级大脑,科大讯飞提出城市超脑。

 

除此之外包括谷歌、百度、阿里、腾讯、华为、360、明略也都提出了企业级“大脑”系统……

 

为什么智慧城市领域会产生泛城市大脑概念?

城市大脑建设有什么规律和趋势?

泛城市大脑与企业级大脑有什么关系?

城市大脑领域在学术和产业领域有哪些新的进展?

 

2019年6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未来科技学院,中科宏泰产业研究院,网易科技等联合举办《未来科技大讲堂,城市大脑与智慧城市前沿趋势主题论坛。

腾飞资本创始合伙人  任  溶   发表了  城市大脑对ICT产业经济的意义,北京市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创新院副院长周长青 发表城市大脑的创新与发展研究, 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城市智脑联合实验室主任 吴余龙发表城市智脑的核心:基于北斗网格码的现实世界“IP地址”与数字标识系统,互联网进化论作者,互联网大脑模型创建者刘锋博士发表城市大脑产生的原因和三个建设重点,对泛城市大脑与智慧城市前沿趋势进行探讨,展现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与产业进展。推动对泛城市大脑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前瞻、科学和理性发展。

其中互联网进化论作者,互联网大脑模型创建者刘锋博士提出互联网经过50年的进化,从网状模型发展成类脑模型,其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是城市大脑产生的根源,建设城市大脑需要重视类脑神经元网络和云反射弧两个角度,同时刘锋博士提出,城市大脑不能局限在一个城市进行思考,需要放在一个更大范围的互联网大脑框架下建设,需要建立统一标准,协同各城市之间的技术资源特点形成统一的建设模型。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城市大脑的信息孤岛效应。

 

在圆桌论坛上,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所长、国家专用集成电路技术工程中心主任王东琳从人工智能和类脑计算,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朝晖从城市大脑面临的问题,人大教授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理事长方竹兰从城市大脑建设与人文和伦理的关系,中机新时代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聂潜从工业行业与城市大脑的关系分别进行了深入阐述和探讨。


(来源:人工智能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