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市工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729日,市工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会议,焦建华局长传达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焦局长强调:

一是紧盯工业经济运行。坚持经济运行月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全市经济运行组织协调会议,对全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和解决。密切关注可能影响全市经济运行的重点突发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关注全市工业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建立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市县两级统计、发改、税务、商务、电力等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向工信部门提供工业经济指标、项目、产业、税收、贸易、用电量等相关数据,实现数据资源互通共享。

二是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确保项目达产见效。对列入省“三大改造”项目库、9个新兴产业领域项目、11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立项目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加强跟踪问效,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达效。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土地、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着力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要形成项目建设的良性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积极谋划引进一批重点项目,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机制,以源源不断的项目引领、带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三是着力打造“智造之都”。制定和实施《关于建设“智造之都”的实施方案》,明确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着力推动我市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加快实施智能、绿色和技术改造等“三大改造”,落实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组织专家为100家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引导1000家企业、带动2000家中小企业上云,规模化示范应用700台机器人或数控机床,建设3个省级智能工厂、6个省级智能车间、10个市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开展绿色发展攻坚行动。持续推动400家规上工业企业普遍完成技术改造。加快智能电力装备等9个新兴产业的培育。培育智能电力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再生金属及制品、高纯硅材料、5G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500亿级产业集群,工业机器人200亿级产业集群,新一代人工智能100亿级产业集群。

四是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工作机制,着力破解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对共性问题,出台一揽子解决措施;对个性问题,“一企一策”进行解决。完善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机制。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收集问题,及时响应企业需求,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效率,增强企业获得感。完善企业调研服务机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县(市、区)开展指导服务,就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会商研究,形成解决思路。完善政策宣讲机制。举办多种形式的政策宣讲活动,编制惠企政策指南,明确各项政策办理程序、经办人员,接受政策咨询,打通政策落实最后100米。完善政策落实机制。定期开展政策评估,加强政企沟通,听取企业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及时查漏补缺,推动工作改进。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全面提升。

五是确保安全和信访稳定。积极化解职工上访问题,确保全系统职工稳定。尤其是完成智信染织破产清算工作,适时召开清算组会议,解决老职工、原企业亲朋好友集资、普通债权问题,终结破产程序。积极推动煤机公司破产工作,确保职工稳定。做好“四改一增”工作。积极协调各职能单位彻底处置绝缘材料总厂、宝源硅碳棒公司、中原煤电公司土地,利用土地处置收益解决系统内12家企业遗留问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与局属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指导局属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下半年局属企业无安全生产重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