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信厅厅长李涛:智能制造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对于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这些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涛近日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必须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重,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契机,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强化基础体系支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智能制造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李涛表示。他建议重点抓好四个方面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一是提升基础能力。鼓励和支持智能制造装备、工业软件、关键零部件发展,以智能化改造带动智能制造装备、工业软件、关键零部件供给能力提升。二是推广智能制造。分行业选树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研究模块化、可裁剪、低成本、易推广的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推动同行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智能化升级。三是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鼓励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特定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和推广中心。四是推动新兴技术融合。挖掘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开展应用场景示范工程,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远程运维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年底,河南2019年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52.3,居全国第12位、中部地区首位;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控设备联网率分别达到73.1%、48.1%、36.8%,较上年提高2个、2.5个、1.1个百分点,智能制造就绪率达到6.8%(智能制造就绪包括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0%,且管控集成和产供销集成已基本实现),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河南省智能制造发展还处于机械化向自动化、数字化过渡阶段,李涛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将分行业、分区域建立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夯实企业智能化改造基础。实施示范企业引领行动。研究制定智能制造分级评价指标体系,帮助企业优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方案,推动提挡进阶。分行业选树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实施“1+N”提升带动行动,推动同行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智能化升级。

此外,河南省还将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聚焦中小企业订单、成本、质量、交期等核心业务痛点问题,面向特定行业或领域组建服务商联合体,定制开发低侵入、轻量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促进中小企业集群式整体数字化转型。实施新兴技术融合行动。挖掘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开展应用场景示范工程。(来源:河南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