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重磅!河南省政府19条举措助力招商引资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在新形势下,河南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9条举措,创新招商引资思路方法,完善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各级政府是招商引资工作责任主体

《意见》明确,各级政府是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把招商引资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招商举措,提升能力水平,确保招商引资工作落实见效。

根据《意见》,各级政府要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思路方法,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拓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云招商等方式方法,探索创新“头部企业”招商、核心节点企业招商、产业集群招商、资本招商、众创孵化招商、“飞地”招商、“技术团队+资本+项目”招商等新模式。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优化营商环境

《意见》提出,加强金融支持,发挥政府性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省、市、县三级联动,支持重大招商项目融资。优化土地保障,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推动新建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加大奖励力度,鼓励各地设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给予不同等次的支持奖励;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扶贫招商项目前期费用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夯实人才支撑,落实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政策,保障招商引资企业各类人才享受相应的奖励补贴、薪酬、税收优惠等政策,制定实施人才引进政策,为来豫创新创业的各类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在培育招商引资平台方面,提升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影响力,办好重大招商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级重要经贸活动,每年省级层面在境内外组织重大招商活动10场以上。推进各类经济功能区招商提质,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力争每年新增20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争取三年内建设15个自贸区联动发展区。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意见》指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投资领域,全部向外来投资开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实现政务数据共享,开展“无证明”改革。设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管家,推行零接触、不见面审批。

开展督导激励 工作不力将被约谈

《意见》提出,开展督导激励,对全省招商引资情况实行“周动态、月通报、季排名、半年观摩、年终总结”的问效机制。全省每半年开展一次招商引资项目观摩活动,每年召开全省招商引资大会,总结工作,推广典型经验和案例;对成绩突出的通报表扬并给予建设用地指标支持等激励,对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

为激发招商活力,《意见》还提出,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充实招商一线,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先提拔使用。(来源:河南政府网 ) (文/银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