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0-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1028日,市委第巡察组巡察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以下简称市工信)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市委第巡察组长刘书军主持召开与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允志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市委主要领导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示要求,通报了巡视工作有关安排。会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公室主任王德超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巡视巡察最新要求刘书军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杨允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市工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局属单位全体人员参加动员会。

王德超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领悟本轮巡察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党的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七届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王德超要求,要坚持和深化政治巡察,做深做细巡察监督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方婷同志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对八届市委巡察工作提出了总要求。一是准确把握政治定位。政治巡察定位是新时代巡察工作的发展方向。巡察工作要讲政治,也要讲政策,政治是方向,要从政治的高度发现问题;政策是依据,既是思想上的要求,也是制度机制上的要求,必须对照政策规定准确分析、定性问题,规范开展工作,做到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巡察要突出“三个聚焦”: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查找政治偏差。要紧盯“关键少数”,把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在巡前通报、个别谈话、深入了解、巡察报告等各环节工作中,都抓住主要对象、主要问题,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三是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市工信局党组要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狠抓问题整改,切实从领导班子改起、从领导干部改起。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和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迅速移交办理,“短平快”解决问题,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做到限期整改。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王德超指出,始终扛稳政治责任,不辱使命完成巡察任务。一要充分信任支持。市工信局党组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与巡察组同心、同向、同力,有力支持配合市委巡察组的工作,为巡察组顺利开展工作、全面履行职责提供必要保障。二要加强立行立改。市工信局党组要高度重视,紧密配合,不回避、不护短,共同推动问题解决,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政治效果。三要严肃工作纪律。被巡察党组织不能以任何形式、任何手段打探巡察工作秘密、干扰对抗巡察调查,一旦出现此类问题,将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刘书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巡察监督的重大意义。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为我市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方婷同志总结了七届市委巡察工作基本经验,对高质量做好八届市委巡察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促进作用,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利剑作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共同完成好市委交给的政治任务,以巡察工作高质量为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刘书军要求,要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开展政治监督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政治监督。一是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是否能够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清对本单位本部门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和任务,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是否存在把“四个意识”当口号,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言行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等问题;是否存在越权决策、擅作主张、我行我素,搞非组织活动、欺骗和对抗组织等问题;是否存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缺失、管控不力等问题;是否存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扎实走过场等问题。二是监督检查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工业和信息化系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执行不扎实、落实不彻底等问题;是否能够按照《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关工作条例(试行)》和单位“三定”规定以及党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充分发挥领导作用,谋划、推动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工作;是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存在对与本单位、本行业相关的风险防控不重视,措施不具体等问题;是否存在在中央简政放权方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等问题;是否能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具体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扫黑除恶、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工作三是监督检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贯彻落实市党代会部署要求不积极、不主动,与单位建设实际联系不紧密、措施不具体等问题,以及对本单位、本系统突出矛盾和复杂疑难问题搁置不解决、不到位等问题;是否存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强,领导班子不团结,甚至严重失和等问题;重点监督“一把手”是否存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督促相关部门和下级党组织履职不充分,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等问题。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政治监督。一是监督检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浮在面上,缺少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等问题;是否存在学风文风会风不实,不尚实干、不求实效等问题;是否存在政绩观偏差,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热衷打造盆景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是否存在监督检查考核过多过滥,报要材料过多过急问题;是否存在责任落实“甩锅基层”,动辄追究、问责泛化等现象。二是监督检查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谋划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系统、不科学、不均衡,民生实事推进缓慢等问题;是否存在便民服务不主动、效率低,行政审批、许可服务环节多、时间长,群众多头跑、材料反复要等问题;是否存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多,落实市委“助企联乡帮村”要求不坚决,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关心帮扶不够到位等问题;是否存在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问题。三是监督检查依法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在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资源分配中搞内幕交易、权钱交易等问题;是否存在违规申报、包装项目,骗取、套取专项资金,在办理低保、危房改造等工作中与民争利、优亲厚友等问题;是否存在截留私分、挤占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惠农利民专项资金等问题;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巧立名目、强行集资摊派等问题。四是监督检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奖金、福利等问题;是否存在公款旅游、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变相旅游问题;是否存在违规购置、配备公务用车,占用下属单位车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是否存在用公款支付或者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等问题;是否存在变相公款吃喝问题;是否存在借婚丧嫁娶等名义收受礼金、财物等问题;是否存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等问题。五是监督检查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方面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职务上影响,搞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是否存在资金管理混乱,虚列账目,挪用截留财政资金等问题;是否存在违规举债,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是否存在对工程项目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监管不力,未经集体研究决策,不搞招投标、拆分规避招投标、围标串标、转包分包等问题;是否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

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政治监督。一是监督检查党组织建设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是否存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搞形式,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是否存在所辖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不健全、不团结等问题;是否存在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党员队伍建设不科学、缺少规划等问题;是否存在选树先进典型工作缺失,群众认可度不高等问题。二是监督检查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党管干部原则丧失,选人用人搞任人唯亲、亲亲疏疏,干部考察不深入、不细致,“带病提拔”、跑官要官等问题;是否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擅自设置职务名称等问题;是否存在干部档案造假、年龄造假,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以及“裸官”“吃空饷”现象;是否存在执行干部回避制度和退休制度不严格,重点岗位干部长期不交流等问题。三是监督检查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重点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存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谋划、不研究、不部署、不推进等问题;是否存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是否存在对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推诿拖延问题。同时,检查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是否存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警惕不够,以组织处理代替纪律处分,以约谈、诫勉谈话等形式代替责任追究等问题;是否存在纪检监察机构力量不足,主业不聚焦问题;是否存在以案促改、“一案双查”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健全等问题。

刘书军指出,希望市工信局党组和党员干部提升站位、深化认识,扛稳政治责任,积极支持配合市委巡察组工作,共同完成好这次巡察任务。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加强舆论引导,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此次巡察有关的情况和问题,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市工信局党组要按照立行立改要求,坚决整改落实,让干部群众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二要密切协作配合。市工信局党组要积极配合做好个别谈话、座谈调研、延伸了解等工作,提供开展巡察工作必要的相关文件、资料等,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强化与市委巡察组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三要严守纪律规矩。市工信局党组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巡察组将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四要抓好疫情防控。巡察期间,巡察组和市工信局党组要持续保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警醒和自觉,切实扛起各自承担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合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工信党组书记、局长杨允志同志就配合做好巡察工作作表态发言。一要提升站位,端正态度,切实统一思想认识。二要精心组织,协调联动,全力配合巡察工作三要深挖细查,不避不讳,诚恳接纳批评意见四要接受监督,扎实整改,努力促进工作提升。

会上,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李超同志主持进行问卷调查

在巡察许昌市工信委期间(1028日—126日),市委第巡察组共设立以下六种信访渠道,主要受理反映市工业和信息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科室主要负责人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建议举报

1.电子邮箱:xcswxcz001@163.com。

2.联系意见箱:在巡察组驻地(泊云尚选酒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大楼设立巡察组联系信箱。

3.邮政信箱:河南许昌市信箱A040(收)

4.举报固定电话:0374-3337776(接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5.接收短信息手机:188-3612-9963(只接收举报短信,不接听电话)。

6.信访接待窗口:许昌建安大道与魏文路交叉口泊云尚选酒店8507房间开设“许昌市委第一巡察组信访接待窗口”,接受来人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