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暨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6月3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暨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上,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加压奋进、只争朝夕,力争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刘涛部署具体工作。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和其他市级领导参加会议。




史根治总结肯定了

今年以来的工作

深入分析了

许昌面临的经济形势


史根治指出


今年以来,既惊心动魄,又刻骨铭心。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八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拿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精气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我们尽锐出战、万众一心,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抢抓时机、强化调度,经济发展实现了平稳开局;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重大工作取得了扎实进展;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干部队伍展现了崭新气象。


当前,许昌正处于经济发展的爬坡过坎期、深化改革的克难攻坚期、稳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既要看到全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态势整体上是好的,坚定信心决心,又要看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以清醒的头脑直面问题、正视不足,虚心学习、认真借鉴,不埋怨、不犹豫、不彷徨;既要“眼疾”、看到机遇,又要“手快”、抢抓机遇,先人一步思考、高人一筹谋划、快人一拍落实,加油加力加速度,尽最大努力去争取最好结果。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史根治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下“非常之功”、用“非常之举”、施“非常之策”,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三步并作两步走、一天当作两天用,奋战6月份、答好“期中卷”,为实现“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


一要凝心聚力谋发展


突出发展重点,牢固树立“工业兴市、制造业强市”理念,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构建“633”工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放大发展优势,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整合、重组、再造来巩固提升已有优势,加快培育新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努力把单一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把综合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转换发展动能,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切实将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来抓,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着力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二要围绕目标抓调度


落实好专班推进、“周交办、月讲评”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着力锻长板、补短板,推动经济运行尽快企稳回升。提高调度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既关注指标情况,找准问题、靶向发力,又关注具体领域,一案一策、精准服务。用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机制,逐链条、逐环节、逐产品分析,设身处地帮助纾难解困,确保企业既复工复产,又达产达效。持续推动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及时入库、应统尽统。


三要聚焦产业上项目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产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聚焦构建“633”工业体系,在谋划储备招引项目上下更大功夫,紧紧围绕龙头企业,加大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的招引力度,形成规模优势、集群优势。增强工作敏锐性、主动性,深入研究政策,谋划一批关键性、节点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争取纳入国家、省级大盘子,带动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


四要深化改革破难题


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推进,以改革拆壁垒、破坚冰。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6月底前完成“三化三制”和“管委会+公司”改革。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最优营商环境。以混合所有制为方向,谋划推进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转运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改革、乡(镇、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改革事项。


五要办好实事惠民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落细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着力抓好污染防治,强化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无废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坚持督导、考核、排名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总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六要守牢底线保稳定


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统筹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在防疫上,坚持寸步不让、常抓不懈,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筑牢“三条防线”,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学习借鉴新乡经验,进一步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在防汛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强化“五预联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纵深推进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经济社会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七要抓实党建强保障


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聚焦改革发展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确保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




刘涛

就稳住经济基本盘

实现“双过半”目标

提出了七点要求


一要务实精准抓防控,坚决筑牢屏障。


持续抓好集中隔离点、隔离期满人员和暑期返许人员等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管控,坚决杜绝防控盲区;全力抓好常态化防控,落实“技防+人防”双重防控,筑牢“三道防线”,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


二要务实精准抓服务,稳住市场主体。


推动惠企政策落地,结合“万人助企”活动,送政策、服务上门,做到政策兑现“快、直、准、实”;强化企业要素保障,用好企业服务调度平台,“一企一策”,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用足用好白名单机制,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统筹兼顾、双线运行,切实做到平急衔接顺畅;全力稳就业保就业,搭建线上线下就业供需服务平台,优化就业服务,保障就业稳定。


三要务实精准抓项目,持续扩大投资


要加快项目进度,进一步优化专班推进、领导分包等机制,实行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达到时序进度;市重点项目办、市商务局要强化牵头作用,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县级、科级干部分包项目机制,强化跟踪服务,切实解决问题。要加强项目谋划,主要领导要围绕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亲自谋划研究,切实提高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要抢抓政策“窗口期”,深入谋划项目,做好政策和资金承接准备,形成“边建设、边谋划、边储备”的良性循环。要抓好入库纳统,确保所有在建项目都能入库,已入库项目产生的数据都能够完整上报,实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四要务实精准抓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要更加注重企业研发活动,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设立共享实验室,确保年底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为60%以上。要更加注重产业链条招商,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新模式,聚焦优势产业链,精准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大力招引相关企业、项目,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要更加注重产业集群培育,围绕我市6个重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5个现代化产业链,打造上中下游企业相互衔接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条;围绕重点产业链设立产业基金,强化产业发展载体建设,抓好长葛市、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园提质扩容,加快编制规划,完善配套功能。


五要务实精准抓消费,释放市场潜力。


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积极促进大宗消费,活跃夜间经济消费,使城市更有“烟火气”。


六要务实精准抓“三农”,保障粮食安全。


要全力组织夏收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要有序开展夏粮收购,持续抓好秸秆禁烧,确保实现“零火情”。要及时开展夏种夏管,抢时抢墒播种秋粮作物,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确保全年粮食面积只增不减。要着力抓好环境整治,对标对表省里要求,彻底完成清脏、治乱、拆违、增绿任务。


七要务实精准抓安全,维护大局稳定。


要全面做好防汛备汛,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着力化解信访积案,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通报了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经济指标完成、科技创新、工业发展、财政收入、房地产行业发展、招商引资、问题楼盘化解和信访积案处置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分管副市长进行了点评。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还印发了《许昌市推进“2022创新年”行动方案》《许昌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政策》《许昌市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等文件,并对2021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