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市工信系统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2月6日,市工信局组织召开全市工信系统年度工作会。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工信系统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回顾总结去年工作,明确今年工作重点。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允志出席会议并作了“踔厉奋发开新局、奋楫争先谱新篇,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市工信系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对照全年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稳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更加稳固。

一是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坚持双线嵌合,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重点项目复工建设,深化“万人助企”活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3%。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首座重卡换电站建成投用,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获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4个开发区获评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工厂(车间),新增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14个;襄城县获批省未来产业先导区;智慧信息产业园入选国家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河南省金刚石材料产业研究院揭牌。

三是企业培育卓有成效。2家企业成功上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8家,认定省制造业头雁企业5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

四是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上云企业达到11422家。成立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4家企业5个场景被工信部授予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示范区获批省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长葛市、示范区获批省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工信系统要“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冲刺全年目标。

一要强化目标导向,全力稳定工业运行。加强运行监测分析,保障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开展“万人助企”,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二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持续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破冰抢滩未来产业,加快打造“633”工业发展体系。

三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工业投资增长。不断强化项目要素服务保障,加快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工业招商,坚持以项目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四要持续壮大市场主体,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行动,积极培育单项冠军企业、省制造业头雁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升规”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五要聚力数字赋能,加快融合发展。深化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持续推动企业上云,不断提升工业信息化发展水平。

六要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确保大局稳定。保障信访稳定,消除来自工信系统的干扰。做好企业改制,解决系统遗留问题。抓好工业领域安全生产,保障工信领域安全稳定发展。提升应急管理效能,促进供需信息高效对接和生产能力快速转换。

七要突出党建引领,深化作风建设。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五个强市”目标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在新时代新征程绘就更加出彩的工信画卷。

会上,鄢陵县、示范区、四达电力作交流发言。局全体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工业信息化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