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的系列解读 解读五: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1-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一、背景情况

工业互联网涉及工业和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各个环节和各个主体,正在形成复杂和全新的生态系统。为促进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试点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在全国各地正在逐步展开。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引导下,我国产学研用各方已开展了积极探索,跨界合作不断深化,发展成果逐渐显现。基于技术成果转化的创新生态开始出现,以成立创新中心为主要途径,加快推进关键技术联合研究与产业化,如上海已率先建立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另一方面,基于平台化产品的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以航天科工INDICS平台、海尔COSMOPlat平台、树根互联根云平台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了工业全要素资源的聚集、共享、协同,不断加速智能化生化、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新应用和新模式的探索。同时,联盟等行业组织成为推动产业协作的重要力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成立一年半以来,已吸纳涵盖制造业、互联网、基础电信业等各领域成员单位400余家,形成了“8+8”架构,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1.0)》等系列成果,遴选了20个验证示范平台、25个优秀应用案例,与工业互联网联盟(IIC)、德国工业4.0平台等建立了紧密合作。

但由于工业互联网整体生态体系仍处于发展初期,产学研用跨界融合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仍有待加深,需加快建设生态体系,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

二、思路目标

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是保证工业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指导意见》提出,要通过健全创新创业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产业聚集,促进产业上下游协作,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一二三产业和大中小企业跨界融通等重点任务,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性生态。

构建创新体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由于我国工业技术基础和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在网络、平台、安全以及工业软件、传感器、系统集成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和领先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亟需加快创新发展。当前,创新中心建设已经成为加强产学研用,加快技术转移和产业化的重要途径;开源社区方式正在向工业互联网领域拓展;围绕工业互联网的公共支撑能力加快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2016年工业转型升级项目中,已开展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综合创新平台、管理支撑平台等项目建设,《指导意见》对这些任务都作了部署。

构建应用生态。工业互联网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应用来牵引。我国企业积极开展应用探索,催生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智能化生产、湖南梦洁为代表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以威派格为代表的服务化延伸、以航天云网为代表的网络化协同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多种新业态和新模式。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加速生态建设,并催生大量新的应用创新。随着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将进一步促进资源聚集和开放共享,加速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发展。

构建企业和区域协同发展体系。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的产物,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紧密合作,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李克强总理多次指示要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开放融通发展,推动企业跨界融通,支持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形成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多层次公共平台。由于我国不同区域的工业产业基础和特色存在较大差异,不同区域应以区域发展特点为基础构建与本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要求相一致的发展体系。争创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

推动开放合作。《指导意见》指出要提高企业国际化发展能力,加强多边对话与合作。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中德双方已确立了多层次的合作及联合工作机制,中美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之间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为进一步加强多边对话与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通过进一步推动开放合作,有利于交流经验,联合商讨解决关键问题,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产品、平台和服务“引进来”和“走出去”,加速工业互联网全球协同发展。

三、重点亮点

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国家层面、地方政府和企业需积极考虑并探索推进创新中心建设,针对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发展的瓶颈,通过成立创新中心等方式,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围绕网络、标识、平台、安全开展技术研究、标准研制、产品研发、测试验证、示范应用,攻克制约技术产业发展的瓶颈,打造贯穿工业互联网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加速技术成果转移和产业化。打造技术创新开源社区等,推动数据、知识、能力、工具、人才、经验等各种资源的开放共享,促进投融资、人才培训等专业化服务发展。

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计划建成10个左右具有较强示范带动效应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各地可探索与区域特色结合,分别打造一批以互联网产业和制造业带动为主的示范基地,快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发挥1+1>2的优势,并在综合实力较强的地区和重点行业,优先考虑建立创新性、引领性较强的试验基地,在区域和重点行业中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和全国示范效应。

推动开放合作。以全球化视野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通过“引进来”和联合研究等,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快补足短板;通过“走出去”,促进我国技术、产品、服务的国际推广;通过政府对话、联盟对接、企业合作等形式,促进工业互联网全球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