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4-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工信厅科函〔201899

  
有关行业协会(联合会)、企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标准化专业机构和标准化协会:
    

  现将《2018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行业(领域)的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2018316
  
    

2018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
 

2018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立足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兜底线保基本、拉高线上水平、瞄准国际走出去”的工作思路,紧贴产业发展需求增加和优化标准有效供给,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我国标准水平和国际化程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倒逼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主要预期目标是:制修订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所需的标准1800项以上,在10个以上重点领域推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提升5个百分点,确保在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的国际标准转化率超过90%;鼓励我国企事业单位制定100项以上国际标准项目。
  
  

  重点工作任务是:
  

  一、做好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技术标准体系建设
  

  
(一)持续完善工业通信业技术标准体系。在现有工业通信业技术标准体系的基础上,根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要求、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研究编制工业通信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2018年版)。进一步加强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合理界定好各级标准之间的关系,强化标准与产业发展的结合,建立健全标准体系的动态维护机制。明确未来23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指导标准制修订工作有序、成体系开展。
    

  (二)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聚焦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服务等重点领域,打破传统的行业界限和领域划分,统筹协调产业链各方力量整体推进跨行业、跨领域的专项标准体系建设。重点满足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系统接口、安全环保和核心应用等方面的标准化需求,构建科学合理、协调配套和融合开放的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标准体系对产业生态系统的整体支撑和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军民通用标准试点工作,加强集成电路军民通用标准的推广应用,开展军民通用标准研制模式和工作机制总结。
    

  二、兜底线保基本,抓好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实施
  

  (三)抓好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定。依据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结论,扎实做好现有强制性标准的整合修订。大力推进电动自行车、公共预警短消息等社会高度关注、影响面广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与审查。进一步提高工业通信业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信息公开度,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专业机构的作用,注重听取消费者和用户的意见,大力提升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质量与水平,充分发挥强制性标准的市场准入门槛作用。
  

  (四)抓好重点领域标准的制定。以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为指导,加强产业链各环节标准之间的衔接配套,重点支持关键共性技术、原材料质量提升行动,以及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所需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计划项目,持续提升标准的供给质量和水平。继续推进工业基础、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三大标准化提升工程,扎实开展相关标准制定。加快推动行业标准体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行业标准计划中重点标准和基础公益类标准的比例,逐步减少一般性产品类标准数量,优化完善行业标准体系。
  

  (五)抓好重大标准的宣传与实施。推动建立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分析报告制度,委托相关单位开展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宣传与贯彻,及时了解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技术内容。推动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鼓励各行业协会、标准化机构等开展行业标准的宣传与培训,引导企业在研发、生产、管理等各环节对标达标,促使企业提高执行标准的主动性和内生动力。探索建立重点领域行业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根据反馈和评估情况及时对行业标准进行复审修订。
  

  三、拉高线上水平,大力培育发展先进团体标准
  

  (六)深入推进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全面落实《培育发展工业通信业团体标准的实施意见》,围绕机器人、原材料质量提升等重点领域,鼓励地方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工作。按照“自愿申报、行业或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工作程序,遴选出100项左右应用效果好、技术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并向社会公布,引导相关产业提升品质、培育品牌。支持相关企业积极采用纳入应用示范项目的团体标准,推动建立先进团体标准符合性企业自我声明平台。
  

  (七)探索建立团体标准的采信机制。组织开展团体标准转化为行业标准、行业标准中采用团体标准的机制研究,明确相关程序和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市场响应速度快、制定灵活的特点。鼓励将技术水平高、实施效果好、属于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的团体标准转化为行业标准。探索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中引用先进团体标准,不断扩大团体标准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建立团体标准采信清单,组织做好采信清单和相关团体标准文本的管理工作。
  

  四、瞄准国际走出去,持续提升标准的国际化水平
  

  (八)组织实施国际标准对标达标行动。瞄准国际标准,按行业、分领域开展工业通信业国际标准转化情况统计调查,全面掌握各行业的国际标准转化率。针对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消费者关注热点领域,深入开展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比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优先安排国际标准采标项目,加快基础通用、试验方法、质量安全、节能环保等国际标准的转化工作,尽快缩小我国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之间的差距,提高国内外标准的一致性水平。
  

  (九)积极参与重点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围绕我国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产业,以国际标准提案为核心,支持我国企事业单位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等国际标准制定,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鼓励国内标准化机构加强与国际知名标准化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国际标准的“朋友圈”,积极跟踪参与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重大国际性标准的研究工作,共同树立全球标准。
  

  (十)大力推动我国标准“走出去”。积极落实《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研究制定《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意见》。以制造业和信息通信业为重点,组织开展行业标准外文版编制,支持行业标准的海外市场应用。鼓励国内的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展标准制定与实施。
  

  五、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标准化制度和组织建设
  

  (十一)加强标准化规章制度和信息化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产业发展的需要,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标准制定管理暂行办法》《工业通信业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程序和要求》《工业通信业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夯实标准化工作的制度基础。全面推行工业通信业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信息化,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十二)强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和管理。研究启动相关领域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可工作,探索建立年度考核和动态调整机制,经认可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可以从事指定领域的行业标准制修订和技术归口工作。围绕新兴领域和重点领域,适时开展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组建,负责指定领域内的行业标准制修订和技术归口工作。针对产业融合度高、涉及行业多的重点领域,加快建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间的沟通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