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河南:大数据技术等“新工科”成新热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7-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今年我省高校将新增169个本科专业
大数据技术等“新工科”成新热门

6月20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高校将新增169个本科专业。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工科”专业成为热门。高招即将进入志愿填报环节,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专业吧。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助力“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去年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材料等将成为人才缺口最大的几个专业。因与时代发展、社会需求密切相关,今年高校招生一大亮点就是重点推出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等“新工科”专业。

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许昌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科技学院等21所本科院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这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新兴交叉复合型学科,涵盖数学、统计学、计算机三大块课程。如果考生有一定的数理基础并对数学感兴趣,这个专业就可以考虑。

周口师范学院、新乡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商丘工学院、河南工学院等5所高校增设了“机器人工程”专业。智能机器人是集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全球定位导航、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自动化等多种学科和技术的产物。按照工信部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大概需要20万工业机器人应用相关从业人员。

河南大学、中原工学院增设了“信息安全”专业。信息安全专业是管理网络安全的专业,是为了加快培养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服务国家安全战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增设了“物联网工程”专业。这个专业的学生需要学习计算机、信息与通信工程、模拟电子技术、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物联网安全技术等几十门课程,同时还要打牢坚实的数学和物理基础,优秀的外语能力也是必备条件。

相关新闻

贫困考生看过来这俩高校有资助

高考成绩即将公布,志愿填报提上日程。如果你家境贫寒,又恰好对中医学、水利电力类的高校有兴趣,不妨了解一下我省这两所高校的资助政策。

6月20日,记者从河南中医药大学获悉,面向2018级新生,该校将对150名符合条件的贫困生进行年度学费、住宿费全额资助;对中医学(“5+3”一体化)共60名新生的2018年度学费进行全额资助。

这笔资助金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1980级杰出校友、长甲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长甲。去年7月,赵长甲向母校捐资1亿元设立“河南中医药大学长甲中医药发展专项基金”,助力母校发展。

记者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获悉,为鼓励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该校,学校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为每人每年2000元,二等奖学金为每人每年1500元,三等奖学金为每人每年1000元,新生入学后一次性评比发放。

该校还设立了“勤工助学专项基金”,每学期勤工助学岗位约5000余人次,勤工助学劳动报酬标准为每月240元至320元。(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史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