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王新哲: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1月7日,张江·2019未来产业峰会暨新兴产业百人会年会在上海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做主题演讲。

王新哲指出,当今世界新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以及量子科技等蓬勃发展,深度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引发经济社会的全方位变革。能否抓住这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培育起支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仅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且直接决定着各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分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就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机器人等领域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王新哲强调,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全局,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一是持续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持续推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健全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大对技术创新应用推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支持,大力推进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发展。

二是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加快5G研发和商用步伐,推进IPv6规模部署。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三是大力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制造业“双创”升级版,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优势企业建立上下游协同的企业集团,提升产业链水平。落实好国家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优惠支持政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

四是激发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工业文化建设,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降低制造业税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深化产融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深度融合。加强人才培养,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

五是更大力度对外开放发展。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引导外资投向高端制造领域。鼓励我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建立长期合作伙伴机制。支持工业通信业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形成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张江·2019未来产业峰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新兴产业百人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聚焦“大数据、大健康、大产业”主题,还将组织闭门会议和高峰论坛。来自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产业联盟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500余人参会。部科技司、装备工业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