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原材料与节能

履行公约 维护和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04-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履行公约 维护和平

——许昌市工信委“首个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宣传专刊

4月29日是首个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是在1997年5月6日至27日举行的禁止化学组织缔约国大会第一届会议上成立的,总部设在荷兰海牙。该组织宗旨是实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确保公约的各项规定、包括对公约和遵守情况进行核查的规定得到执行,并为各缔约国提供一个进行协商和合作的论坛。全世界已有190个国家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以来,部党组队履约工作高度重视。并多次专题听取国家禁化武办工作汇报,做出批示,明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做好禁化武工作。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是迄今为止第一个关于全面禁止,彻底销毁一整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化学武器的多边条约,也是当今唯一拥有严格核查机制和无限期有效的国际军控条约,对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将2013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以表彰其在全面销毁化学武器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

在过去的17年中,国际履约形势和任务都在不断变化。虽然绝大部分国家均已入约,宣布库存化学武器销毁接近尾声,但仍有6个国家尚未入约。尤其是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警示我们现实化学武器威胁依然存在。

 

中国作为《公约》的原始缔约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并以实际行动严格遵守《公约》的宗旨、目标和原则,切实履行《公约》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为国际社会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的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我国履约工作艰巨而繁重。日遗化武销毁工作虽已开始,但进展缓慢,且在各地陆续有新的发现,在短期内无法彻底消除其危害。

 

工业履约面临多重挑战:我国作为化学品生产和消费大国,企业数量众多,产业集中度不高,生产管理粗放,技术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与世界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随着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工作重心逐步转向工业监控,工业核查及各方面强化工业监控的措施和投入将进一步加强。这些都增加了我国履约工作的难度和风险。随着我国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在履约领域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寄予了更多期待。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意志,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也是促进化学品和平利用、化工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