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原材料与节能

河南制造业如何绿色低碳发展?这场能效对标达标现场会提出解决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文图)10月28日~29日,河南省建筑卫生陶瓷及防水卷材行业能效对标达标工作现场会在许昌举行。来自全省工信系统、省发展和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的相关负责人以及行业领域专家、行业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此次现场会。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姚延岭,许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旺,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杨允志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李大刚主持。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能源消费快速增长。

2006~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从28.6亿吨标准煤增长至49.8亿吨标准煤,14年间增长了21.2 亿吨标准煤。

从整体能效水平看,由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以及现阶段我国在世界产业链的位置等因素所影响,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整体能源利用效率水平仍然偏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基于应对能源安全、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国家推出能源“双控”政策,并从“十一五”时期开始设定能耗约束目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随着“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意味着中国将实行更加严格的能源“双控”措施。

姚延岭在致辞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核心是应对气候变化,关键是调整能源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非化石能源的比例要逐步增加,化石能源要逐步减少,实现低碳转型。

“作为能源消耗最大的工业领域,应该率先行动起来,率先转变思想观念和生产方式,要用非常之功,下非常之力来开展节能减碳。”姚延岭说,面对新的形势,河南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关注和研究国家宏观发展政策、把节能减碳放到最重要的位置。要对标国际国内同行业的能效先进值,加大节能减碳技术改造力度,提高用能管理水平,坚决把能耗降下来、把能效提上去、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那么,对于此次参会的建筑、卫生、陶瓷、防水、卷材等行业企业,该如何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实现绿色低碳升级?

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编撰的能效对标达标手册里,提出要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品牌意识、紧跟市场需求,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要采用先进生产工艺、技术装备、管理模式等,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发展智能化产品。同时,还要建立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等推动产学研教融合,推动产业实现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

根据行业特点,河南省还鼓励企业集团化和企业间兼并重组,促进行业向绿色化、规模化、高质量化、低碳化转变。

在会议现场,来自省发展和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省生态环境厅绿色发展部、省工程咨询中心、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以及陶瓷、防水行业企业代表分别就河南制造业的绿色发展、如何实现双碳目标、经验做法进行交流。

此外,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分别走进河南金拇指防水科技有限公司、襄城县兄弟陶瓷有限公司、河南蓝健陶瓷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