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装备工业

关于开展2016年质量标杆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04-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6年质量标杆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全面实施,推动工业企业质量管控能力提升,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质量标杆活动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16230)的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现将2016年质量标杆申报、推荐、遴选、推广等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6年质量标杆申报

  (一)重点遴选方向

  2016年,我委将从质量管理(技术)方法、互联网+”应用、品牌培育等三个申报方向,坚持适用性、有效性、先进性原则,遴选河南省质量标杆,同时省级质量标杆中择优推荐全国质量标杆。

  1质量管理(技术)方法方向,遴选通过在创新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技术)方法促进企业整体竞争力提升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管理(技术)方法,优先遴选一批实践源自我国本土的质量管理(技术)方法相关经验。

  2互联网+”应用方向,遴选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和顾客满意水平的典型经验,如通过质量管理流程信息化生产过程集成协同操作远程个性化定制云端售后服务远程监测维护等方式提高实物质量、提升经营绩效的最佳实践。

  3品牌培育方向,选择工业企业通过建立完善品牌管理体系,采用系统化品牌管理方法,在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经验。

  (二)质量标杆的推荐

  12016年度国家和省级质量标杆同时推荐,请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依照本通知要求,选择本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推荐国家级质量标杆1-2家(省辖市2家,省直管县(市)1家);推荐省级质量标杆的企业没有指标限制,请按照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编写说明(附件1,组织企业编制质量标杆典型经验总结材料。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对质量标杆申报企业的材料进行并出具推荐意见,明确推荐级别,并于430日前将申报材料和推荐意见加盖公章后报送省工信委

2申请国家级质量标杆企业原则上应是省质量标杆且具备全国质量标杆的基本条件和遴选标准附件22016国家工信部质量标杆遴选工作将首次启用网上申报系统(www.qmb.org.cn)。经我委审核通过后申报企业须在指定时间内上网填写推荐表,提交申报材料(申报材料编写说明详见附件1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做好配合

  二、质量标杆经验交流

  20166-10月,工信部将在湖北、新疆、吉林、四川等省(自治区)举办四期质量标杆经验交流学习活动,引导企业践行质量标杆成功经验。此外,还将支持中国质量协会牵头成立质量标杆联盟,搭建企业间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加强企业间深入交流,促进标杆所在企业质量管控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按照工信部和我省活动安排相关要求,一是积极组织本地区(行业)企业参加全国和我省质量标杆经验学习交流活动;二是对本地区(行业)组织开展的质量标杆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于1115日前报我委科技处。

  三、联系方式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科技处

联系人:简  斌

电  话:0371-65509943(传真)

邮  箱:hngxtkjc@126.com

邮  编:450008

邮寄地址: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144号信息大厦2113

  

附件:1.2016年度质量标杆申报标准

        2.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编写说明

                            

                  2016422

附件1

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编写说明

一、总结材料内容

(一)质量标杆名称(20字以内)

质量标杆名称应体现典型经验的特征。命名规则为:(企业)+典型方法技术)+经验)。如:××集团公司实施六西格玛设计的经验。

(二)摘要(500字以内)

简要介绍质量标杆的主要管理技术方法、推进过程以及主要成果和社会效果。

(三)企业概况(1000字以内)

企业:应说明企业起源,历史沿革;主要业务范围,主要产品和服务;企业文化特色,组织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企业资源状况,包括人力、技术、信息和知识、基础设施、供应商和客户;企业的社会责任状况等。

(四)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的背景(1000字以内)

如何为解决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确定并实施了该质量品牌管理方法(技术)。

(五)管理方法(技术)的综述(3000字以内)

企业应用质量品牌管理方法(技术)的要点及创新点综述。包括对该管理方法(技术)的解读。

(六)管理方法(技术)的实施与运行(4000字以内)

企业推进管理方法(技术)的步骤、过程、制度、体制、机制,做法和内容等。前后衔接、自成体系,体现可操作性。适当举例。

(七)管理方法(技术)的实施效果(2000字以内)

定量数据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地说明应用效果。

(八)管理方法(技术)的深化与推广(1000字以内)

深化和拓展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的长远计划,创新和开发特色管理模式的设想,对外交流和分享经验的思考等。

二、证实性材料内容(选择提供)

1. 组织合法经营的证明;

2. 近三年获得国家、省部级以上质量品牌荣誉证书复印件;

3. 单位认为还应提供的其他证实性材料等。

三、总结材料的格式要求

质量标杆典型经验总结材料(以下简称总结材料)应突出主题事项,体现典型经验的理论观点、方法特点、实践要点以及效果亮点,编写内容应详实、言之有物,逻辑清楚、重点突出、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可借鉴性。

    总结材料应采用A4幅面纵向编辑。文章标题为黑体小二号居中,摘要二字宋体四号字居中加粗,摘要及正文均为宋体小四号字,单倍行距。附表标题放置附表上方居中,插图标题放置插图下方居中,图表按类别统一编号,附表及插图标题为宋体五号字加粗。

总结材料的格式模板请查询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服务平台http://www.qmb.org.cn

四、质量标杆终审材料

质量标杆申报材料经过初审后,活动组织实施单位通知申报单位现场答辩资格。进入现场答辩环节的单位,需按以下准备PPT材料和视频材料。

(一)质量标杆经验PPT编写

按照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的内容图文并茂的表现在PPT文件上,PPT演示总时间不超过30分钟。PPT文件总页数在40-60页之间;其中,单位概况部分,PPT页数不超过5页,视频展示不超过3分钟。

PPT材料的格式模板请关注“QMB”(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微信平台),微信号:QMB-CAQ,微信平台二维码见附图。

(二)质量标杆经验视频录制

视频内容分三部分,总时长为30分钟。第一部分为1分钟包含演讲者图像的录像、第二部分为28分钟 PPT画面和音频的经验介绍演示,第三部分为1分钟的企业产品或品牌形象展示。

视频材料的格式模板请查询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服务平台http://www.qmb.org.cn

 

 

附件2

2016年度质量标杆申报标准

一、申报说明

(一)质量标杆是指工业企业推广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质量工程技术、开展质量管理创新活动,以提高产品实物质量、改善质量保障能力和提升经营绩效的最佳实践。

(二)2016年质量标杆的申报方向为质量管理(技术)方法、互联网+”应用、品牌培育三个方向。申报主体为:工业企业,包括信息、软件及相关技术性服务企业。

(三)质量管理(技术)方法方向遴选一批在创新运用先进质量(技术)方法促进企业整体竞争力提升方面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实践经验;着重遴选一批对于消费品生产企业提升品种、品质具有广泛适用性的质量管理(技术)方法。互联网+”应用方向重点选择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质量管控能力以及营销模式创新能力的有效实施案例。在品牌培育方向着重选择通过建立完善品牌管理体系,在品牌战略实施、自主知识产权储备、品牌营销、信誉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经验。

(四)同等条件下中小企业及西部地区工业企业优先。

二、基本条件

(一)申报质量标杆的企业: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在诚信、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

(二)质量标杆所运用的主要管理方法(技术)在申报单位已成功应用并取得可证实的实践效果。

(三)申报单位承诺分享交流质量标杆典型经验。

三、遴选标准

质量标杆应符合以下标准:

(一)科学性和创新性

1. 所应用的管理方法(技术)符合普遍性认知的科学规律,符合质量品牌管理发展趋势。

2. 在管理方法(技术)本身或(和)应用过程中有创新性经验(成果)。

3. 所提炼的典型经验是成功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的核心内容,且逻辑清晰,内容完整。

(二)系统性和示范性

1. 典型经验应展示管理方法(技术)如何得到系统性应用。包括相关的组织管理、政策制度、资源保障和实施过程等。

2. 典型经验应对关键环节重点说明,包括从中获得的经验或教训,以增强典型经验的示范性。

(三)显效性和发展性

1. 有证据表明,通过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企业的质量品牌水平得到提升。鼓励通过数据说明在实物质量、运行效率、品牌竞争力或效益水平等方面的进步。

2. 有证据表明,该管理方法(技术)将继续得到应用,并将持续发挥效果。

3. 有证据表明,应用信息化、智能化和互联网+”理念提升企业质量管控能力的典型经验(技术)在同行业应具有广泛适用性和可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