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装备工业

许昌市强化“五链耦合” 推动电力装备产业基础再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4-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近年来,许昌市以“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为主攻方向,以提升产业基础、强化技术创新、扩大开放合作为重要抓手,强力促进许昌电力装备产业集群集聚、提质增效发展。

一、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水平。许昌加大电力装备体系节能提升,统筹发输配用电装备供给结构调整,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加快推进配电装备升级换代、提高用电设备能效匹配水平。一是持续延链补链,结合市场需求调整供给结构。积极发展满足新型电力系统“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双随机”(分布式新能源的随机性和可调负载的随机性)特性的保护与控制配电技术装备,加强高效节能变压器研制及推广应用,开展重点用电设备系统匹配性节能改造和运行控制优化,加速发展清洁低碳发电装备,提升输变电装备消纳保障能力,加快发展特高压输变电、柔性直流输电装备。二是突出重点环节,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围绕电力装备产业中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六大环节及电力通信平台建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电力装备制造业体系,±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和换流阀、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保护控制、风力发电机、风电变流器、光伏并网逆变器、220kV及以下变压器、中低压开关成套设备及元器件制造领域的产品具有明显优势,是国家认定的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三是培育企业“雁阵”,引导大中小企业梯队发展。拥有许继电气、森源电气、开普检测等3家上市公司,2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2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多家中小电力装备企业,形成了电力装备企业大中小融通发展的良好格局,形成了以许继集团为龙头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电力装备产业集群,产业集群规模超过1400亿元。

二、强化技术创新,构建创新链体系。许昌坚持创新驱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和产业发展生态。一是推进协同创新,致力关键技术突破,推动新材料与电力装备的融合创新,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突破一批电力装备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关键技术二是搭建创新平台,致力推动要素集聚。现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级检测机构5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3个、院士工作站3个推动创新要素向产业集聚,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举办第九届电网安全防护技术论坛,邀请行业主管部门、权威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开展研讨交流。鼓励许继集团、森源电气等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建创新平台,推进各类科技力量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三是储备创新人才,致力产教融合发展。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校企合作关系,是国内电力装备行业人才较为集中的区域。电力装备行业现有科研人员6788人,其中,硕士以上高级技术人员1000多人,具有国家突出贡献专家30人。累计申请国家专利3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800多项,申请海外专利25项。深化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加快电力装备产品形态、研发手段、生产方式与服务模式创新变革,深化“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强工业软件模拟仿真与数据分析能力。

三、扩大开放合作、促进供应链发展。许昌市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高水平走出去,加强国际产业合作,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一是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企业走出去。鼓励优势电力装备企业以多种方式加快走出去引导企业取得国际认可的服务资质,带动技术、装备、标准和服务走出去,已牵头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90多项、国家标准300多项、行业标准200多项。二是丰富合作内容,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电力装备向技术、资本、能力相结合的综合输出方向走出去,发展全产业链式的工程总承包或“交钥匙”工程,不断提升龙头企业的竞争力。支持企业通过在国内国际设立产品用户企业,完善走出去营销服务体系。三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知名度。配置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建电力装备行业的公共服务机构,形成了以开普检测为骨干企业,面向全国的集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设备、新能源控制系统、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以及相关电工电子产品的检测机构为一体的电力装备检测体系。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许昌市电力装备企业知名度。

许昌市通过采取产业基础优势再造、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扩大开放合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等有效手段,充分发挥我市电力装备制造产业优势,着力扩大电力装备制造产业对外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深入推动产学研对接,推动企业在产学研用、新产品开发、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电力装备行业换道领跑,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