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8-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8月25日,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落实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大方针,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行部署,强调要聚焦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进一步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点燃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激情,努力实现新时代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质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申了我们党“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等重大方针,深刻阐述了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科学回答了事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增强抓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增强推动新时代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非公有制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对发展的贡献突出,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擦亮了河南品牌,是创新转型的中坚力量;提供了大部分税源和绝大部分新增就业,是社会财富的突出创造者、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坚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信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转型中的阵痛、成长中的烦恼,要看到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发展基础更加坚实,这些都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良好环境,为广大企业家施展才华创造了更大舞台。要进一步强化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看是不是坚定践行了“两个毫不动摇”,是不是真正落实了支持政策,是不是帮助解决了实际困难,是不是自觉恪守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创新创业的种子在中原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坚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握好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领域,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强化创新驱动,引导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培植发展新动能。要坚定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要素保障难题,加强产权保护,减轻企业负担,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毅力、舍我其谁的担当,下决心把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提升开放水平的重要基础来抓、作为依法维护企业权益的重要内容来抓、作为政府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锤炼各级干部作风的重要途径来抓,努力打造环境更优、效率更高、活力更足的营商环境,让河南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投资的洼地、创新的摇篮。要扩大开放合作,加大引资引技力度,鼓励企业大胆“走出去”,形成内外联动新优势。要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绿色改造、绿色升级,推进清洁生产,坚定不移走好生态文明新路子。要广聚各方人才,大力引进人才,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培厚留住人才的沃土,拓展创新创业新空间,让各类人才在中原大地各展所长、人尽其才。

  会议进一步强调,要提升企业自身素质,让非公有制经济插上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翅膀。企业要主动适应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变化,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摆脱家族制束缚,引入多元化股权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坚持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智能化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向产品创新要市场、要效益,推动结构调整优化;激活技术、资本、人才等关键要素,增创企业竞争优势,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加快推进二次创业、转型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着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凝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合力;进一步狠抓政策落地,让非公有制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指导,帮助企业转型发展。要着力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提升企业家素质,坚持正向激励,完善企业家引进扶持政策,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创新活力、创业动力、创造能力。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端正认识、增强主动“亲”的自觉,消除偏见、克服不敢“亲”的顾虑,增强本领、把握善于“亲”的原则,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创新政商互动机制,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确保政商交往有道,公私界限分明。要着力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强化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管理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会议印发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对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0家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薛景霞等1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予以通报表彰,向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优秀建设者代表颁发了光荣册。省发展改革委、许昌市政府、汉威科技集团等8家单位和企业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民建主委、省民进主委、省工商联主席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部长,分管副市长,市工信委、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金融证券保险部门机构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