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许昌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近日,许昌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许昌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行动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起草背景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2019年,总书记习近平视察河南时,就明确提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目前,许昌市制造业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在93%左右,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占据主要位置。为贯彻落实《中共许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市编制了《许昌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我市制造业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行动方案》目标

到2022年,制造业总量规模、产业结构、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初步形成以智能制造为引领、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行动方案》重点任务

1.实施三大工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一是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推动建材、轻工、煤化工、铸造等传统产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二是实施优势主导产业优化提升工程。促使装备制造、食品、节能环保装备及服务、超硬材料、发制品等主导、特色产业的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三是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培育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硅碳先进材料、生物医药、5G、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高地。

2.实施六大行动,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一是持续实施“三大改造”行动。纵深推进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二是积极实施“两业”融合发展行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探索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打造供应链体系。三是大力实施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打造行动。推动企业上云,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对标和贯标,推进智能化改造诊断,引进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设工业互联网,完善网络通信基础。四是统筹实施产业布局优化行动。建立产业链“链长制”,打造产业集群,建设高端、创新、专业、服务业等园区。五是全力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培育大企业集团、“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和企业家精神倡树计划。六是推动实施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打造具有“许昌特色”的品牌,培育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3.构建四个体系,构筑制造业良好生态一是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二是构建开放合作体系。开展产业精准招商、产业合作对接、区域对接等活动。三是构建金融保障体系。建设市金融共享服务平台,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多元化融资服务,建立市级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企业上市,增加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四是构建人才支撑体系。引进创新高层次人才,培育紧缺性技能人才,选树制造业大工匠,提升职工技能,开办“双元”办学试点班,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网络。

四、如何确保《行动方案》顺利推进

1.加强组织实施。发挥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职能,统筹协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设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研究制造业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评估。

2.加大政策支持。建立健全财政政策支持体系,设立市产业发展基金,建立中小微企业担保风险补偿金。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创新用地保障。深化要素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

3.营造优良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扎实推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持续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附件:《许昌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